LIFE・經典/「台灣郊遊」前進威尼斯雙年展 打造與自然共存的詩意建築

▲自然洋行提案出線,進駐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圖/翻攝國美館官網)

▲自然洋行提案出線,作品進駐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圖/翻攝國美館官網,以下同)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每年讓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更具藝術氣息的雙年展,日前公佈2020年建築雙年展的主題是「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我們將如何共生共居)」,點出未來居所的前進特質,國立台灣美術館(簡稱國美館)日前也宣佈由自然洋行提案之《台灣郊遊_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獲選為本屆台灣館代表之參展團隊。

2020年的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從5/23至11/29於綠園城堡展區、軍械庫展區加上整個威尼斯城市與周邊舉行,在有限的居住空間,加上大量繁衍的人們,如何在未來能分享共生,並與其他動物、自然環境能共存延續。

明年舉行的建築雙年展由知名建築師Hashim Sarkis為總策展人,在這2020的整數年猶如建築未來的關鍵之年,期待透過集體的創造力與想像力,為建築藝術帶來更多思考。

▲自然洋行提案出線,進駐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圖/翻攝國美館官網)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之徵選,共有6個團隊參與競逐,經過初複審程序後,由自然洋行《台灣郊遊_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獲選,評審委員曾成德教授讓為台灣各代建築師都極有想法,本次自然洋行的提案道出臺灣對自然的看法與為未來的展望,期盼能將台灣引介到世界。

該計畫透過梳理數個獨特案件、跨領域合作經驗,深入探討打造環境建築的前端企劃、與後續實驗建築的營運紀錄。在都會往郊區擴張、開發土地、打造實體建築前,透過基地調查、田野、藝術合作、在地材料實驗等,探索出適切於當地風土、暸解與尊重文化、原有自然環境,與產業連結,共同產生合作產生未來的影響力。

▲自然洋行提案出線,進駐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圖/翻攝國美館官網)

策展團隊梳理出「提問(Ask)」、「共同合作(Work Together)」、「相互影響(Influence Each Other)」三個對應大會主題的子命題,同時也是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過去十多年來,不斷實踐在設計前期計畫中,運用大量時間與跨領域的夥伴一起探索建築、環境與人共同生活的方法。

在資訊平面化、快速變遷的全球,建築與人的關係不再僅是硬體機能,更是經驗與感受。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太平洋交界的台灣群島,其豐富自然環境與大都會區的共存,在開發與保護之間,是一道值得努力的纖細平衡。

▲自然洋行提案出線,進駐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圖/翻攝國美館官網)

「安定的人心」是與自然環境共存、持續發展而不過度開發的重要先決條件。在挑選的展出作品中,不同的人物、環境條件、產業、空間使用模式等,皆有各自獨特的對應觀點,其中共同點便是建築空間扮演著其中的溝通橋樑。建築作為對應外在條件的人為構造物、一種物質性的語彙,而身在其中的人們心靈追求著歸屬感,提出相應的工作或者生活空間。或者在閒暇度假之際,追求避世療癒的庇護之所。

國美館表示,基於精確回應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展覽內容亦具備完整的論述與高度可執行性,因此選出此項提案代表台灣館,「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 臺灣館」將於2020/5/23至11/29於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舉行。

▲自然洋行提案出線,進駐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圖/翻攝國美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