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安/2020蔡韓是一場「芒果乾」VS「菠蘿乾」大戰

▲韓國瑜除了反覆動員基層庶民之外,還會向中產階級、上班族、白領知識份子等中層庶民,發起攻勢,用他極富煽動力的言辭,大力推銷「菠蘿乾」。(圖/記者周宸亘攝)

●韋安/資深媒體人、策略規劃

小英從今年一月,力抗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開始,綠營就把2020的選戰主軸,設定在抗中、護主權,營造濃厚的「亡國感」氛圍。

6月8日,韓國瑜在凱道舉辦首場黨內初選造勢,人潮、旗海爆棚,挺綠社群年輕人驚喊「會亡國了!」「芒果乾」一詞不脛而走,大為流行。

其實,韓早在去年九合一開始,也在推銷一種水果「菠蘿乾」—經濟剝奪感。「高雄又老又窮」,喚起在綠營20年執政下,經濟低落,高雄人的相對剝奪感,而且引爆韓流。

參選總統以來,韓不時對農漁民、攤商、中下企業庶民發問,過去三年多過的苦不苦?對未來有無希望?同樣是在推銷「菠蘿乾」—經濟剝奪感。

「芒果乾」行銷得宜,讓小英一脫去年九合一的陰霾。不僅打敗黨內的強勢挑戰者賴清德,而且到目前為止,民調都大幅領先韓國瑜。但是「菠蘿乾」的市場潛力,也不容小覷。韓國瑜所到之處,非動員的庶民階層前呼後擁,「菠蘿乾」是否在最後關頭爆發「搶購潮」,值得關注。

軍公教在年改之後,退休金被砍到見骨,自然成為「菠蘿乾」的愛用者,大多成為忠實的韓粉。

綠政府過去幾年的3隻箭:1、一例一休,2、年金改革,3陸客不來。造成消費資金驟減,淺碟性服務經濟嚴重衰退。農、漁、攤商、中小企業,過去三年過得很苦。

雖然政府近年不斷調高基本工資,但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國內仍有300萬人的月薪不到3萬元。其中,有近5成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這些人是「芒果乾」的主要消費客層,但同樣也是「菠蘿乾」的潛在客戶。最後關頭,會不會被韓爭取過去?

主計總處最近上修經濟成長預測,從2.46%變成2.64%,宣稱經濟「穩健成長」,在四小龍中位居前列。然而經濟好不好?人民的感受如何?從下列數據可以看出:

一,今年前三季國內「解散」的公司近3萬家,較去年同期增加3成;

二,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的獲利較去年同期下跌19%,創7年來最大衰退幅度;

三,去年國人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為3萬8千多元,較2001年還低100多元,國民薪資實際倒退18年。

怪不得韓國瑜一喊「莫忘天下苦人多」,一堆人就對號入座。

▲蔡英文因楊蕙如網軍案形象大傷。圖為楊曾點名蔡英文參加冰桶挑戰。(圖/翻攝周錫瑋臉書)

一波波「打房」、共諜案、岳家沙石案、楊蕙如網軍案等,選舉攻防的煙霧之後,2020藍綠終極之戰,就是「芒果乾」對決「菠蘿乾」。韓除了反覆動員基層庶民之外,還會向中產階級、上班族、白領知識份子等中層庶民,發起攻勢,用他極富煽動力的言辭,大力推銷「菠蘿乾」。

虛幻但有力的「亡國感」與現實可感受的生存「剝奪感」,「芒果乾」對決「菠蘿乾」,政治牌VS經濟牌,將成為蔡韓最後決勝的關鍵一戰。

熱門文章》

►政黨惡鬥下,誰家沒有網軍?

►網軍帶風向?新世紀「資訊戰」開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