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開口笑30多年 她初嚐「用牙齒咬斷麵線」滋味超激動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院長鄭信忠。(圖/記者洪巧藍攝)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院長鄭信忠說明開咬個案矯正。(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牙齒不整齊不僅是美觀問題,甚至會影響到健康與功能。一名35歲女性因為小時候就有舌吞嚥的不良習慣,造成門牙開口笑,根本無法咬合,在完成牙齒矯正之後她激動表示「第一次咬斷麵線」,原來因為咬合問題,她數十年來不知咬斷食物滋味,終於有了吃東西的實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每10人就有7人有不同程度的齒列不整;北醫大口腔學院院長鄭信忠表示,齒顎矯正觀念普及,觀察過去學生族群全校可能僅有1~2人矯正,現在每班約有1成孩子在戴牙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矯正牙齒為何重要?鄭信忠說,第一可以想見的就是美觀,過去曾遇過有人因為牙齒不整齊影響社交,變得自卑,甚至有調查指出,中小學生在學校遭受罷凌的主要原因和身體特徵相關,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暴牙、戽斗、肥胖。

除了外觀影響,其實也和健康狀況、功能性相關。當牙齒無法咬合,對於飲食產生相當大的問題,食物只能囫圇吞入,不知道咀嚼的滋味,也會影響到語言說話功能;在健康層面來說,也比較容易蛀牙、牙周病甚至影響消化道健康問題。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院長鄭信忠。(圖/記者洪巧藍攝)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院長鄭信忠。(圖/記者洪巧藍攝)

鄭信忠指出,部份齒顎不整屬於後天造成,且可能與本身習慣有關,孩子因為心理焦慮,出現咬指甲、吞嚥時用舌抵前牙的「舌吞嚥」、吸吮手指、咬棉被等習慣,如果到了換牙期間都沒有改善,可能產生咬合不正問題。

理想的齒顎矯正治療流程從初診開始的檢查、病例分析、綜合診斷等,而在治療之前,還要蒐集患者的生長記錄、牙齒石膏模型、口內及口外X光檢查、臉部及口內的齒列相片等等,一旦與醫師討論確認後也應該簽署同意書,明確納入想要改善的齒顎問題、診斷及療程計畫與時間。

有些患者可能對矯正理解不足,或者抱持太過理想的想法,很容易出現醫病糾紛,衛生福利部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協助編撰「齒顎矯正治療參考指引」以及「齒顎矯正健康照護」兩版手冊,把矯正前、中、後相關資訊都清楚說明,期待能使民眾瞭解正確矯正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