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晨宇寫給抑鬱症患者的歌「好想愛這個世界啊」

華晨宇新歌《好想愛這個世界啊》。(圖/華晨宇工作室微博)

文/山東小妞

近日單曲循環一首歌「好想愛這個世界啊」,是歌手華晨宇的新歌,描述對抗抑鬱症的情境:當悲觀積累,無法再強顏歡笑的時刻,是否真有掙脫情緒的可能?歌曲情感濃厚卻不悲痛,彷彿有種「別怕悲傷,哭完後我仍陪伴在你身旁」的治癒感。

「無論我 在這裡 在那裡 彷彿失魂的蟲鳴 卻明白此刻應該做些努力 無論我 在這裡 在那裡 不能彌補的過去」

許多抑鬱症患者不是不明白振作的重要性,但傷痛彷彿像種心癌,侵蝕他們的笑容和動力。而當我們面對抑鬱症的朋友,也會有不知從何安慰的為難,有些人甚至會視而不見他們的情緒,「他看起來很正常啊」但生病的心靈並不會因此自癒,反而讓患者更孤軍奮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過離開 以這種方式存在 是因為 那些旁白 那些姿態 那些傷害」

多少抑鬱症患者在和情緒喧囂的拔河中鬆手了,成為身旁的人心中的痛與自責。但這首歌卻也寫道:「不想離開 當你說還有你在 忽然我開始莫名 期待」。也許,身旁的我們、看見求救訊息的人們,只要多一點的陪伴和鼓勵,就能幫他們從情緒的泥沼中拉一把力。

其實,關心的方法並不是要他們消除這些負面情緒,而是釋放,所以當歌詞提到「别怕 别怕 」、「想過離開 當陽光敗給陰霾 沒想到你會拚命為我撥開」時,我的眼淚就噴發了,有種感動和不捨在內心擴散...如果說真能為抑鬱症患者分擔些什麼,期許我們能成為令他們安心的防空洞。

華晨宇在新歌演唱前提到,這首歌的詞大改了三次,只為了更貼切表達抑鬱症的情緒更迭,雖然身邊友人看完歌詞難以理解,覺得用詞有些抽象甚至不符合常理,但他堅持保留。就像抑鬱症本是種奇怪的情緒在攪動,而大眾卻誤解「我覺得你沒事啊,你平時看起來挺正常的」,但生病的心靈要如何讓人理解?於是簡單又抽象的用詞,貼切表達對抗憂鬱時的矛盾與自我喊話,這是一首寫給抑鬱症患者,以及愛他們的人的歌曲。

「好想愛這個世界啊」這世界也許待你不溫柔,卻有人願意溫柔陪伴你。(完整歌曲請戳:這裡


作者山東小妞,《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美妝instagramer、喜歡用文字記錄感性的時刻,小愛公主的音飯,粉絲團請戳:山東小妞。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