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辣台派直播vs.穿雲箭App 蔡韓對決誰能勝出?

▲▼             。(圖/記者遠見雜誌攝)

文/白育綸 
攝影/陳之俊、張智傑、池孟諭

2020大選將近,隨著民眾的目光從線下移到線上,社群經營成了選戰中不可或缺元素。究竟形象嚴肅的政治人物如何變成社群網紅?

「五、四、三、二~」「早安台灣,螢幕前的觀眾好……」清亮的聲音在挑高攝影棚迴盪。早上9點不到,主持人、導播、燈控、攝影師與助理等,共8個人的直播團隊已在副控室穿梭,忙了好一會兒。

這裡不是電視台,而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總部直播室,螢幕上,蔡英文的發言人正介紹著黨籍立委候選人,大口吃著選區的特色早餐,邊聊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數檔在這錄製的直播節目,同步放在YouTube、Facebook、社群平台,「滑」入生活中。

從無到有打造這一切的幕後推手是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也是選戰社群總指揮林鶴明。34歲的他,廣電系畢業,18歲起參與選舉,如今是團隊裡年紀最大的成員。善用影像說故事的他笑說:「我們的設備與技術,要24小時連續直播,也沒問題。」

幾個路口外的台北市八德路上, 則是擺設簡樸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7個月大的黑色柴犬「歐米魯」熱情地飛撲過來。經常和歐米魯「搭檔」直播,也活躍於社群的韓國瑜競選總部發言人何庭歡坦言,歐米魯的加入以及自己的女性特質,能在陽剛的選戰中,成為吸睛亮點。

新媒體普及 撼動政治版圖

每週二晚上,韓國瑜競選團隊的發言人輪班直播,解釋政策、分享新聞,10月底開始,何庭歡也在自己的臉書上推出call-in節目,雖然形式簡單,拍攝四集以來,照樣能達到平均5.6萬人觀看,成果不俗。

隨著社群媒體愈來愈普及,政治宣傳將資源投入直播、LINE、YouTube影片或網路論壇PTT等平台,加上數據行銷而形成「空戰」,對大部分政治人而言,已愈來愈重要。

從事選戰工作逾30年的戰國策董事長吳春城就感嘆:「新媒體翻天覆地的改變了選舉文化,也撼動傳統政治版圖!」

濫觴是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當時從募資、轉播或內部管理,素未謀面的群眾透過社群平台關心事件發展,可謂政治上「空戰」的源起。同年底又遇上以素人形象橫空出世的柯文哲,角逐台北市長,在缺乏資源與在地人脈下,靠的就是「空戰」。

四年後,爭取連任的柯文哲在競選期間找上YouTube上的意見領袖合作,突破柯粉原有同溫層,例如與邰智源合拍的「一日市長幕僚」,吸引1436萬人次觀看,奪得當年度全台YouTube影片的瀏覽冠軍。

同時期,韓國瑜也以「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挑戰高雄市長寶座,直白不修邊幅的語言透過直播,吸引了庶民的目光,在在讓「網路聲量換選票」,成了有實證基礎的戰術。

吳春城分析,與過去最大差別在於,候選人的臉書粉絲專頁或LINE@等頻道,不只扮演布告欄,互動回饋才是不可或缺的。去年的九合一選舉,網路社群幾乎與傳統造勢行程平起平坐。

找網紅拍片 蔡陣營先起跑

今年,空戰更進入了2.0時代。

蔡陣營率先起跑。「社群動起來,的確是去年1124敗選之後,」時任總統府發言人的林鶴明表示,去年大選後他就找YouTube網紅與總統合作拍片,每樁企畫都對準一個分眾族群、特定的政策。例如找新二代的美食網紅千千,吃越南美食是講新南向、知識性網紅志祺七七談外交政策、館長談軍人訓練、蔡阿嘎則因為他將去大都會開球,每支影片除了師出有名,也與不同受眾(TA)的網紅交叉換粉,「每個網紅其實就像社會的投影,能有這麼多流量,就代表著有一群喜歡這些特質的人」林鶴明解釋。

連過去對民眾略嫌生硬的企業參訪,也在林鶴明巧思下,轉為企業總部的「開箱」網路短片,帶人一揭企業的神祕面紗,滿足了網民的窺祕感,順而暗示了政府的重商。

後來,隨著蔡英文頻道流量高,還使許多企業紛紛主動報名成為總統的開箱企業。

「當人民溝通的方式在改變,政府也別無選擇,」林鶴明形容,在分眾的時代,經營社群變得像「釣魚」,觀眾是魚群,要在適合的管道裡,才能找到群眾所在,拉近與他們的距離。這也是為什麼在LINE、臉書與YouTube上,蔡英文常發布量身訂作的素材,為的就是讓追蹤者有獨家禮遇的感覺。

至於從10月中請假全心競選的韓國瑜,本是空戰出身,靠著去年選舉持續保溫的韓粉,短短兩個月內,急起直追,半年來共有774萬篇臉書貼文提及韓國瑜,是蔡英文的兩倍以上,而且多半是正面表述。

何庭歡觀察,當挺韓、黑韓的影片交織在社群平台,不少已曲解了原意,因此,團隊不再陷入媒體剪輯過的片段中,打口水戰,改為在直播上花3分鐘澄清,還原事實。

韓粉專屬App 提供素材回嗆

另外,韓國瑜陣營的手機App「一支穿雲箭」,堪稱是今年韓陣營選舉空戰中最大亮點,被視為「吸粉神器」。

吳春城觀察,創作者必須非常了解政治生態、洞見韓粉的行為,才可能做出如此精準的產品。就算給蔡英文用,也不見得適合,因為韓粉總有用不完的熱情,「App正好為韓粉發聲,提供精準的兵器。」

這款App設計,考量到韓粉年齡層,介面不但簡單明瞭,字體較大,功能匯集了社群上挺韓語、反韓的貼文,提供回覆的文字素材,只要兩個步驟,韓粉就能到黑韓的貼文下「出征」,澄清消息,對挺韓的發文者,也能適時給予按讚鼓勵。

更厲害的是,一支穿雲箭導入了忠誠度排名的功能,打卡、貼文都能化成積分,讓韓粉競爭榮譽榜,也能零時差的追蹤韓國瑜公開行程,可以在App上報名線下活動,讓韓粉從螢幕裡走到造勢舞台前。

據了解,一支穿雲箭目前下載人數突破15萬人、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躍用戶)也達到下載用戶的四成以上,高活躍度與高黏著度代表著發揮韓粉凝聚的功效。

有趣的是,這款App並非韓辦開發與經營,而是一位低調的科技工程師,他分享設計這款App的初衷,是「實在不忍心看韓國瑜這樣挨打,App讓熱情的韓粉也有機會不仰賴傳統媒體,在輿論上和1450(網路上戲稱民進黨的網軍)一較高下。」

這名熟悉政治運作的科技人也觀察,過去韓粉是「內聚型」居多,在網路社團內有高度凝聚力,卻鮮少走出同溫層,在媒體上容易造成沉默螺旋效果,讓層外的韓粉不敢表態。App出現,刺激外圍韓粉在社群上發言。

關於社群,林鶴明總謹記:「先了解自己,再了解觀眾。」而何庭歡也觀點相仿,因而她從不擔心韓國瑜失言,因為她相信,韓國瑜在庶民語言中崛起,直白是無可取代的優勢,她只需要適時補充。

選戰倒數一個月,空戰還有沒有可能翻轉局勢?吳春城建議雙方搶中間選民。他認為:「即使不關心政治、看娛樂版的大眾,隨著選舉消息鋪天蓋地而來,在這時也會打開耳朵,準備好接收政治訊息。」

選戰以來,何庭歡已經上了三次綜藝大熱門。蔡英文陣營也推出模樣可愛的辣台派直播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小貨車大小的車身,有大半改成透明隔板,當發言人帶著立委候選人在車裡直播、南下趴趴走,路上不特定的民眾,也能看見。

無論明年1月11日你投「庶民總統」或「辣台派」,可以確定的是,兩陣營運用科技、深入社群,已玩出一場創意與聲光效果十足的選戰,為選民帶來更多的娛樂,也為台灣政壇,寫下新的歷史。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