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E01、E02電動概念速克達 老廠也邁入純電時代!

圖文/鏡週刊

無論是操控或是動力都有其獨特哲學的YAMAHA,在油車領域叱吒多年後終於也免不了要向純電領域靠攏,在今年東京車展上發表了多款純電概念車款,其中最具話題自然非E01、E02這兩台純電速克達莫屬。

YAMAHA E01

純電動力勢不可擋!老牌機車廠如YAMAHA都不得不向時代的潮流靠攏,在台灣與Gogoro合作開發了品牌首部電動速克達EC-05。雖然僅限於台灣地區銷售,但在雙方合作的過程中YAMAHA也學習了不少關於電動車的Know-how,而這些Know-how很明顯的有部分就應用在E01、E02上面。E01是一輛動力與125cc油車相近的白牌電摩,其設計上兼顧都會通勤與近郊輕旅遊,所以除了日常使用的實用性外,也在較長時間的騎乘舒適性與操控性上下了一些功夫。

YAMAHA E02

而另一款E02就是俗稱「買菜車」的50cc綠牌電摩,其車體設計強調輕盈與靈活,採用較有效率且結構簡單的輪轂馬達驅動設計,適合女性或是家庭主婦日常使用。而不論是E01或是E02,皆同時擁有Plug-in直接充電與電池交換兩種選項。

其中Plug-in直接充電採用日規、汽機車通用的 CHADEMO 接頭,目前在日本已有超過5,000個充電點,最高可支援 500V 與 125A 的直流充電(62.5kW)。不過對於城鄉差距極大的日本,相信YAMAHA應該也會有提供家用充電設備的選項。

YAMAHA YZF-R1

而油車本格派也不用失望,YAMAHA也端出了幾道大菜!以「Full Control evolution of track master」為概念所打造的YZF-R1為專為稱霸賽道而生的旗艦跑車,搭載改良過的十字曲軸引擎,除了性能有明顯的提昇外,更符合嚴苛的EURO 5排氣標準。然後也加上了引擎煞車管理系統(EBM)與煞車管理系統(BC),無論在賽道或是一般道路上都具備了更佳的安全性。

YAMAHA Tenere 700/Copyright © 2019 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enere 700則是一款目前最火熱的冒險旅行車(ADV),輕量化的車身搭配排氣量689cc的水冷式並列雙引擎,騎士可以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騎乘姿勢,並可以隨自己的需求外掛各類的貨架乃至於旅行箱,無論是On Road或是Off Road都難不倒她!話說我常常在國外看到車上掛滿各類「傢俬」,騎士全副武裝壯遊中的ADV,真希望哪天自己也可以一圓此夢。

YAMAHA Land Link Concept

最後則是一部充滿未來感的無人車「Land Link Concept」。根據YAMAHA的說法,這台無人車具備了「群組溝通」的機能,並可以透過AI影像及各種感應器辨識周遭環境來自動走行。

四顆獨立轉向的輪轂馬達輪組則可以靈活的通過各種惡劣地形,主體的模組化載台則可以搭載各種酬載。「Land Link Concept」這類無人車不僅是民用,甚至在軍用與太空開發上都具有極大的潛力,也是各國政府的重點研發項目。


更多鏡週刊報導
【 TMS 2019東京車展現場直擊--機車篇】建立在實用性上的機能哲學!HONDA
【2019東京車展現場直擊】有萌乃大!DAIHATSU Wai Wai
【2019東京車展現場直擊】馭風而行!MITSUBISHI MI-Tech

關鍵字: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