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鳥類靠縮小身體、翅膀增長適應暖化 體型影響長途飛行

▲▼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鳥類的體型會變得越來越小,而翅膀則會為了因應氣候變化而逐漸增長。(圖/取自the field museum官網)

▲全球暖化使鳥類的體型縮小,未來可能只有翅膀長的鳥類能夠倖存。(圖/取自the field museum官網)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生態快報》(journal Ecology Letters)4日發表一項研究表示,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鳥類的體型會變得越來越小,而翅膀則會為了因應氣候變化而逐漸增長。但這個變化讓鳥類遷徙變得困難,因為體積縮小後,能夠長途跋涉的能量也就減少,在未來,可能只有天生翅膀較長的鳥類有辦法倖存下來。

根據BBC報導,這項研究分析了從1978年到2016年,來自52個北美候鳥物種,7萬716個標本的變化,發現這40年以來,鳥類的小腿骨骼長度縮短了2.4%,翅膀反而延長了1.3%。這個變化可以歸因於氣候的異常暖化,雖然無法完全確定體型縮小的原因,但有理論指出,小型動物的體積和面積較小,能夠較快的進行散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鳥類的體型會變得越來越小,而翅膀則會為了因應氣候變化而逐漸增長。(圖/路透)

▲這項研究分析來自52個北美候鳥物種,7萬716個標本的變化。(圖/路透)

美國密西根大學環境與永續發展的助理教授威克斯(Brian Weeks)表示,通常動物對氣候變化的感覺會反應在地理位置或是生活習性上,但這項研究表明,身體型態也是重要的關鍵。他也說到,幾乎所有的物種體積都在變小,「雖然物種間的差別很大,但為了適應暖化,每個物種出現的反應有極高的一致性。」

威克斯也說,因為鳥類體積變小,導致遷徙對牠們來說變成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鳥類體型縮小後,表示牠能儲備拿來長途飛行的能量也變少。」因此在未來,天生翅膀較長的鳥類較容易在暖化的環境中生存下來。

2014年曾有研究發現,因為全球暖化,高山山羊的體型逐漸在縮小,同年也有另一項研究表示,蠑螈也為了因應氣候變化,體型出現縮小的情況。

這項研究從1978年開始進行,收集在春秋遷徙的期間,因撞上建築物而死亡的鳥類屍體進行研究。這些候鳥通常在晚上遷徙,因為被建築物內的人造光吸引,撞上窗戶導致死亡,估計每年有數億隻鳥類因撞上建築物意外死亡。

延伸影音:

關鍵字: 鳥類全球暖化翅膀遷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