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宥彤專訪/進國會首推虐兒必須「鞭刑」 橘白聯手力拼10席不分區

文/徐政璿

2020大選多了「郭家軍」的影子後,顯得格外熱鬧,政壇人士也預估明年的立法院將進入小黨林立的戰國時代。列親民黨不分區第四名的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笑說,她對立法院的第一印象就是打架,若順利入進立法院,最想推動的是讓「鞭刑」入法,她還預告會每天開直播,告訴民眾立法院發生的事。

以下為劉宥彤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內容:

進立法院每天開直播 當「抓耙子」向民眾報告

被列在親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劉宥彤極有可能在2020年順利成為「劉委員」。她談到對立法院的第一印象時透露,其實自己就跟一般民眾一樣,會覺得這是一個分贓的地方,只關心自己個人利益。

劉宥彤表示,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曾提醒她,進立法院要做好打架的準備,要練好身體,但當她聽到這樣的話,內心覺得相當感慨,因為過了那麼多年,立法院生態還是沒有很大的進步。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劉宥彤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劉宥彤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越多專業的人能進到立法院,就能慢慢改變立法院的生態」,劉宥彤笑說,若真的不能改變,也可以當「抓耙子」,確切的說是立法院的傳聲筒,她會每天開直播向外界報告立法院發生的事。

劉宥彤說,民眾一定很想知道立法院發生什麼事,這時候就需要一個接地氣的人跟民眾說明,她願意負起這個責任,每天開直播,「告訴大家這裡發生什麼稀奇古怪的事。」

劉宥彤強調,她覺得人民有知的權力,知道到底是誰扼殺了好的法案,是誰在裡面搞一些狗屁倒灶、烏煙瘴氣的事情,如果她進立法院,就多了一個發聲的媒介。

▲▼立法院杯葛亂象。(圖/ETtoday資料照)

▲立法院杯葛亂象。(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台灣社會虐兒案件頻傳 「鞭刑」讓施暴者感同身受

從媒體公關界投身弱勢公益,劉宥彤表示,可能很多人會認為她進立法院會推教育、新創,「但是我告訴你,我認真、真心,如果我進去立法院,不管有沒有人要支持,我要推動『鞭刑』。」

劉宥彤解釋,這個鞭刑是針對家暴跟虐兒,尤其是虐待六歲以下小孩,要讓施暴者接受鞭刑的懲罰,這並不是以暴制暴,「這是讓他感同身受」。

劉宥彤強調,若施暴者只是接受一般的審判的話,沒辦法有親身體會受虐的感覺,如果有鞭刑,會讓施暴者體會那種感受,「這是一種正義!」

由於鞭刑攸關人權議題,劉宥彤說,台灣社會家暴跟虐兒案件數多,家暴不只牽扯到受暴的兒童,「先不要說有沒有把他打死或打成重傷,這個對他來講是一個人生長期陰影」,我們常常說要保護施暴者的人權,那這些孩子呢?這些孩子的權益在哪?誰要來伸張?

劉宥彤感嘆,當六歲以下的小孩,還沒辦法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全身被打到瘀青,天下所有父母都心碎了,她自己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很多被家暴的嬰兒,送到醫院時已經奄奄一息;因此,鞭刑這個議題若在立法院能夠被重視,這些受到暴力對待的孩子,也許可以受到更周全的保護。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劉宥彤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劉宥彤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透露,進國會首推虐兒必須「鞭刑」。(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三勢力扮演關鍵力量 親民黨+民眾黨要拿10席

「改變政治必須從改變政治體系的人開始」,劉宥彤表示,不管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認為這一次第三勢力出頭,才能平衡長期藍綠把持的政治現況,更重要的是,政治要改變,參與政治的人的必須改變,最後才有辦法改變很多執行層面的問題。

劉宥彤坦言,「我個人政治立場長期以來還是比較屬於泛藍的」,當初郭台銘沒有勉強任何幕僚投入政治,這是她個人的選擇,因為親民黨的屬性跟她比較接近,宋楚瑜的路線一直以來就是所謂蔣經國路線,也是台灣人民最懷念的,她認為自己對親民黨貢獻,會比加入民眾黨來得大。

劉宥彤分析,2020年大選中,比較有機會進入立法院的就三個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但時代力量很明顯是民進黨側翼,民眾黨跟親民黨比較偏中間勢力,這兩的黨目標要拿到10席不分區立委。

立法院共113席,劉宥彤說,若親民黨加民眾黨有10席,加上無黨籍立委,在國會裡就能有關鍵性的力量,今年的民進黨跟國民黨大家都不滿意,民眾可以用政黨票來表達對政治的不滿或期待。

劉宥彤說,為什麼會有第三勢力,就是因為大家不想要「異言堂的綠」和「異言堂的藍」,所以就會聚集到中間來,但她認為第三勢力不只是民眾黨跟親民黨,「歡樂最大黨也是啊」,它也象徵網路世代的意見,所以第三勢力本來就是足夠多元,不是只有一個聲音,是最複雜意見的聚集地。

▲▼宋楚瑜、余湘合體參選2020總統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宋楚瑜、余湘合體參選2020總統大選 。(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郭台銘出席永齡基金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照亮幸福的微光』公益記者會。(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永齡基金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照亮幸福的微光』公益記者會,郭台銘、曾馨瑩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郭台銘從未批評韓國瑜 盼改變中華民國30年政治糾葛

談到和郭台銘與國民黨的關係,劉宥彤則說,其實郭台銘從未實質批評過韓國瑜,但是曾經提過幾個事情。

第一點,劉宥彤表示,郭台銘憂心國民黨選情跟藍營走向,曾經提過三殺、五殺的局面,從目前選情的走勢來看,國民黨並不是這麼樂觀,因此郭台銘所提出的看法是有跡可循的。

第二點,劉宥彤指出,郭台銘曾經質疑支持韓國瑜的勢力,「這些韓市長並沒有對外界很明確的說明」,郭台銘強調必須團結在共同的價值觀底下,但後來因為郭台銘也退黨,站在黨的立場上,也沒有必要負責什麼義務。

原本外界期待郭台銘可以當第三勢力的領頭羊,最後郭台銘卻宣布不選。劉宥彤說,郭台銘在退選講了一句話,「中華民國需要,我永遠都在」,而且她覺得郭台銘會做民主的表率,一定會去投票,但她無法預測那張總統票,郭台銘究竟會給蓋給誰。

至於傳出宋楚瑜有意將親民黨交給郭台銘,劉宥彤說,郭台銘想改變的是一個國家,改變中華民國2、30年下來長期的政治糾葛,若只關注一個政黨可能太侷限了。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劉宥彤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劉宥彤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