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樹上煙火」遭啃光! 「梨偽毒蛾」蟲蟲大軍入侵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棋盤腳樹葉,被「梨偽毒蛾」蟲幾乎吃光,(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棋盤腳樹葉,被「梨偽毒蛾」蟲幾乎吃光,(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眾多的穗花棋盤腳(又稱:水茄苳),開花時被譽為盛夏夜「樹上煙火」超美極了,最近陷入「蟲蟲危機」!穗花棋盤腳樹葉快被吃光光了,宜蘭樹藝景觀所投藥防治控制「梨偽毒蛾」蟲量,另,目前蟲害只發生在五十二甲,無擴大跡象。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棋盤腳樹葉,被「梨偽毒蛾」蟲幾乎吃光,(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到了夏、秋兩季的花期,穗花棋盤腳的花序一串一串漸次抽長,上頭有著圓圓的花苞,在白天看似珠簾,夜幕落下時,則有如夜空中的燦爛煙花,無與倫比的美麗,有「樹上煙火」之譽超美極了。

▲五十二甲溼地穗花棋盤腳。(圖/五結鄉公所提供)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棋盤腳開花超美。(圖/五結鄉公所提供,下同)

▲五十二甲溼地穗花棋盤腳。(圖/五結鄉公所提供)

▲五十二甲溼地穗花棋盤腳。(圖/五結鄉公所提供)

但目前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棋盤腳陷入「蟲蟲危機」!「梨偽毒蛾」蟲蟲大軍入侵,樹葉被蟲吃光光!沒樹葉那來養分促進開花!

宜蘭樹藝景觀所表示,「梨偽毒蛾」的蟲害每年都有,剛開始不明顯、很輕微,不容易發現,所造成的危害是開花狀況不理想,因為「梨偽毒蛾」會吃花苞嫩芽,導致後續開花不正常,「梨偽毒蛾」也會啃食葉片,所以看到葉子上面有坑坑洞洞。

宜蘭樹藝景觀指出,目前蟲害沒有擴大,現階段先將受蟲害的枝條做修剪,以降低蟲害量,後續再用藥物防治。2020年能否看到穗花棋盤腳的盛況,要看後續維護改善狀況,目前樹況不是很好,為了讓它往後每年開花、能夠慢慢恢復正常,修枝後還須施肥、預防性藥劑防治。

宜蘭五結鄉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棋盤腳,種植於五股圳西側,綿延約數百公尺,早期居民是種植用來護堤,平均樹齡超過20年。

►韓妞激推 IG討論爆款

【更多新聞】

►寒風中11歲男童陪媽賣烤地瓜 騎樓「借光夜讀」:我要當警察保護媽

►守護兒少夢碎!「鹽酥雞之夜」自撞奪姊弟2命 親友慟:再聽不到天籟美聲

►慟!周日鹽酥雞之夜變調奪2命 宜蘭18歲姊騎車載4歲弟撞車雙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