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會跨黨派通過挺港決議 「醒來替香港發聲」

▲▼香港人感謝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路透)

▲香港示威運動引起各國高度關注抗議者的人權。(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義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3日通過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決議案,呼籲釋放被逮捕的抗議者,調查港警濫用武器的情形,另外,針對中方先前禁止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赴歐洲演講,也要說明正當理由。外委會跨黨派的全體成員皆投下同意票,贊成這項決議。

義大利參議院上月28日邀請黃之鋒進行視訊會議,引來中國駐義大使館批評,此番表態讓義大利總理及各黨派的領袖都相當不悅。儘管中國外交部2日放軟姿態,重述中義情誼;義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3日仍通過挺香港示威者的決議案。

黃之鋒上月19日在臉書寫道,高等法院法官杜麗冰再度裁決,以「可透過視像方式代替」等理由再次拒絕他提出的離港申請,「各位香港人,對不起。早前,我獲歐洲議會、法國國會、意大利國會、德國國會和英國上議院等機關邀請,計劃在下週前往歐洲六國,進行為期20天的外訪,出席聽證、演講及研討會。」他當時向裁判法院要求更改保釋條件,讓他離開香港跑行程,然而法院拒絕他的申請。

中國駐義大利使館上月29日則發布聲明指出,黃之鋒「策劃並參與暴亂」,還因多項罪名被拘捕,處於保釋候審狀態,而他公開鼓勵國外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是個徹頭徹尾的『港獨』跳梁小丑。」

義大利4月成為首個宣布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當時立場傾向靠攏中國,如今這項決議案可見義大利試圖調整外交方向。決議案由曾任義大利交通部長的眾議員盧皮(Maurizio Lupi)提出,聯合籌組政府的「五星運動黨」(Movimento 5 Stelle)、「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都表示贊成。

▲▼義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決議案。(圖/翻攝自Affari Italiani)

▲夸爾塔佩雷接受訪問。(圖/翻攝自Affari Italiani)

《中央社》報導,民主黨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夸爾塔佩雷(Lia Quartapelle)接受《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訪問時表示,樂見所有人都投下贊成票,義大利政府甦醒並替香港發聲。至於傾中的「五星運動黨」為何也有此舉,夸爾塔佩雷回應,沒有任何國家能改變義大利尊重思想、言論自由的價值,政府對此達成共識。

夸爾塔佩雷表示,義大利會與北京繼續對話,中國是重要的角色,然而,加強彼此的貿易關係時,也不要忘記捍衛人權與法治。討論到5G技術時,她強調,義大利的首要任務是保護國家制度,維持更獨立的態度,不要輕易受到任何一方牽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