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兒福盟3.7億買房惹議 呂秋遠揭社工「累爆工作」:為什麼不行?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兒福聯盟因在內湖購置3.7億元新辦公室引發爭議,甚至有許多網友嚷嚷著要「取消捐款」。在社工系任教的律師呂秋遠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社福團體把錢拿來置產「為什麼不行」,這樣可讓社工們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幫助更多人,「民眾覺得不開心的點,究竟在哪裡?」

▲▼兒福砸3.7億在內湖買辦公室。(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兒福砸3.7億在內湖買辦公室。(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根本的疑問就是,社福團體可不可以把民眾的捐款,或政府補助款,拿來當作購買辦公室的經費?呂秋遠直接點出「為什麼不行?」他提到,兒童福利聯盟處理許多受虐兒童的照顧與家暴兒童的探視,民眾捐款大約在6億到8億之間,佔了總收入的8成上下,去年結餘有2億8700萬左右。

而原本聯盟中的180名工作人員散落各地辦公,今年買了新辦公室之後,可以集中在同一地點,有舒適的環境辦公,「錢還是留在基金會,而且變成永續經營的地點,民眾覺得不開心的點,究竟在哪裡?」難道民眾認為「社福團體沒有資格在內湖高級地段購買辦公室,因為感覺起來他們很有錢,不用捐助了?」

呂秋遠指出,社工的工作在社會上真的非常重要,從兒童人權、中低收入戶、老人福利到遊民都需要社工介入關心,「但是,我們給社工的薪資不夠、保護不夠、福利不夠,大部分的社工,工作時數長、辦公設備差、工作環境擁擠惡劣、薪資水平低落,有些還得要回捐薪水」。

呂秋遠點出,大家都希望有更好的人才願意在社工界服務,卻不願意讓社工有好的環境上班?「好像所有的錢流到工作人員福利改善,就是一種罪惡,只能把捐款用在被捐助人的身上,請問誰要來當社工?社工就是得要犧牲奉獻?」畢竟社工也要過自己的日子,難道不值得擁有好的工作環境境嗎?

最後他提到,社會福利團體既然收受捐款,也接受財務監督,那麼就應該給予他們更大的空間改善社工福利,而不是看到「置產」「內湖」「三億七千萬」等字眼,就開始退掉捐款,「這對於民間的社會福利機構而言,是一種會呼吸的痛」。另外他也點出,在內湖瑞光路的精華地段,900坪辦公室花了3億7千萬,每坪41萬,而且基金會的永久資產,「你跟我說買貴了?拜託,是元大銀行做公益好嗎?」

對於網友的疑問,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也表示,機構從21年前就有陸續在存錢,花3億7000萬在內湖買辦公室有2點考量,一是目前的各辦公室都是租來的,隨著租金上漲和簽約到期等因素,與財務討論後決定買下辦公室,讓全體人員有個穩定且良好的服務環境;二來是北區目前有150名至180名同仁,兒福即將要迎接創立30周年,往後團隊會越來越壯大,所以需要一個空間夠大的辦公室來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