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貿易協議擬延到2020大選後」 美股重挫狂跌280點

▲▼2019/12/03,川普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圖/路透)

▲川普人在倫敦北約峰會,一句話震驚市場,衝擊美股。(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外界期盼在年底前可以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如今很可能要泡湯了。美國總統川普3日表示協議「可能延至2020年11月簽署」,隨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在電視節目上指出,延到大選後簽署,可以除去北京的槓桿作用。此話一出立刻重挫美股,讓道瓊指數一開盤就暴跌400點。

川普3日正在英國出席北約(NATO)峰會,當被問到第一階段協議是否有最後死線時,他回答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時程,並「沒有預設最終期限」,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再簽也不遲,「某些方面來說,我喜歡等到大選結束後再和中國談判的點子。」

川普一再重申現在的美中關係相當好,而中國積極想達成協議,但他又說「我喜歡等到大選完再和中國談」。他還向媒體表示,美國是否和中國達成協議,完全取決於他的意願。

▲▼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圖/路透)

▲羅斯(Wilbur Ross)認為川普連任後再談,能夠更專心面對中國。(圖/路透)

同一天,商務部長羅斯在「CNBC」節目上表示,若美國選擇延後到明年大選結束再和中國談,因為少了國內選舉壓力,就更能夠放開手去談最終條件,「我們就把一些他們可能以為能用來操作槓桿的因素拔掉吧」。

羅斯對川普能夠順利連任表示信心,並稱到時總統已經不用再分心選舉,可以回過頭來專心對付中國。美國離15日對中展開下一輪關稅制裁的時程已近,羅斯說在那之前,雙方並沒有高層級的談判,大概只會有部門以下員工層級維持對話。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早在10月就由川普宣布達成口頭共識,並預計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由雙方共同撰寫內容;然而眼看2019年就要結束了,雙方仍無法談定。

美股市場被川普一句「2020大選後再簽也不遲」重挫原本高度期待,開盤立刻下跌400跌,到尾盤則是跌280.23點,或1.01%,以27502.81點作收;標準普爾500指數跌20.67點,或0.66%,以3093.2作收;那斯達克指數則是在歷經早盤斷崖後,終場下跌47.35點,或0.55%,以8520.64點作收。

►美中貿易戰談和「沒有預設期限」 川普:最好等明年大選完再說

►快訊/川普一句話…美股三大指開盤暴跌 道瓊重挫400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