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森林搬到眼前!冬日賞螢必去2大聖地 還有整片夢幻楓紅

阿里山冬天賞螢(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阿里山冬天賞螢。(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實習記者鍾奇峻/綜合報導

台灣冬天也能賞螢?多數民眾以為螢火蟲只出現在春夏兩季,其實台灣己知的秋冬螢火蟲多逹九種,不同於夏螢,冬螢光色偏冷,多為綠色且持續性發光,而大雪山與阿里山因地理環境豐富,氣候涼爽濕度足夠,是賞冬螢的最佳去處,被冬螢點亮的綠光山林,彷彿提前慶祝聖誕節的到來。

1.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橫跨暖帶、溫帶及寒帶,區內生物資源豐富,光植物就有218種以上,擁有孕育多樣螢火蟲的資源,因此全年可見螢火蟲的身影。大雪山地區的冬螢以神木螢為主,神木螢成蟲為夜行性,發綠色持續光,屬於高山螢火蟲,曾有紀錄處於攝氏6度的低溫下,仍可發光活動。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現螢景。(圖/翻攝自林務局網站)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現螢景。(圖/翻攝自林務局網站)

賞冬螢佳期是每年的10月到12月,為冬螢最活耀的季節,最佳觀賞時間為下午5點半到7點半,螢火蟲的活動高峰約1小時,最好在入夜前就先行等待。在遊客中心前的大雪山林道旁,都有機會與冬螢巧遇,要衝要快。

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楓紅,賞楓(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楓紅賞楓(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最完整的高山巨木林相,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暖溫帶闊葉林等三種不同林相,在賞螢之餘,順道體會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2.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阿里山海拔約200公尺到2,600公尺,自然資源豐富涵蓋丘陵、高山及溪流等,由於氣候、濕度非常適合螢火蟲生長與繁殖,台灣山區發現的冬螢共9種,光阿里山區就有8種,所以一年四季都能賞螢。春夏時節常見的有黑翅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及端黑螢;而特立獨行的「秋冬螢火蟲」,則以山窗螢、鋸角雪螢與神木螢最多。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現螢景。(圖/翻攝自林務局網站)

▲神木螢雄蟲。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現螢景。(圖/翻攝自林務局網站)

▲神木螢雌蟲。

冬螢喜歡住在高山冷冽環境,現在正是牠們出沒的時間。每年11月下旬至隔年3月是冬螢最活耀的季節,天色變暗、入夜之後一小時以內,是冬螢活動力最佳的時刻。冬螢出沒地點包含奮起湖杉林棧道、頂石桌步道、頂湖社區、光華社區、里佳賞楓步道、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等,幾個地點數量較多。

觀螢提醒

1.勿以手電筒直射螢火蟲,建議以紅色玻璃紙覆蓋手電筒降低干擾。
2.禁止任意捕捉或攻擊。
3.輕聲細語,勿大聲喧嘩。
4.穿著長袖衣物,除了避寒也能降低蚊蟲叮咬機會。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