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核桃灸眼鏡」1付2千元 眼鏡行老闆宣稱古法可治眼疾觸法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有合格驗光師資格的曾姓男子,涉嫌自製「核桃灸」眼鏡,宣稱對飛蚊症、近視、黃斑部病變有療效,這個看起來像是鹹蛋超人造型的眼鏡,前方可架上艾草點燃燻燒,客人可付2000元帶回家自療,雖曾男強調是傳統古法,但因他沒有醫師資格卻對外行醫,台北地檢署3日依違反《醫師法》將他起訴。

▲▼ 眼鏡行業者宣稱核桃灸眼鏡可以治療近視、黃斑部病變,遭起訴違反《醫師法》。(圖/記者劉昌松翻攝東森電視)

▲眼鏡行老闆自製核桃灸眼鏡並宣稱療效,被起訴違反《醫師法》。(圖/翻攝東森新聞)

曾男是新北市新店區1間眼鏡行老闆,涉嫌從2018年3月間起,利用店內現成的眼鏡框架,把核桃切半、去肉後,蓋在鏡架上原本裝嵌鏡片的地方,再用鐵絲延伸到鏡框前方,裝上艾草,使用時直接點燃艾草加熱核桃燻眼。

衛生機關接獲檢舉後前往稽查,曾男宣稱這是非常古老的傳統療法,叫做「核桃灸法」,店內還貼上海報,宣稱對黃斑部病變、近視等眼疾,甚至高血壓有相當療效,曾男還拿出自己手寫病例,宣稱不少客人相關病症確實有舒緩情形,且他沒有收費,客人如果歸還眼鏡,他也會退還2000元。

▲▼兒童近視人數逐年增多,許多小孩在開學前集體去配眼鏡。(圖/CFP)

▲曾男只有驗光師資格,卻自製核桃灸眼鏡宣稱療效行醫。(示意圖/CFP)

為了調查曾男所說的「古法」,檢察官特地上網找到電子版古書《瘍醫大全》,在卷八《艾灸門主方》裡面果然記載「大核桃劈開,去肉、殼背鑽一孔,內填溏雞屎令滿,將有屎一面合毒頂上,孔外以艾灸之。不論壯數,惟取患者寬快,殼熱另換一殼。如法灸之,其毒立好,真奇方也。」

雖然曾男辯稱自己沒有從事侵入性醫療行為,但是因為衛生局函覆確認,如果宣稱療效就是行醫,檢察官調查後依違反《醫師法》,未取得醫師資格而執行醫療業務罪,將曾男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張學友開告!演唱會片段被當演講案例 合作廠商被控侵權妨害秘密

楊蕙如透過LINE群「高雄組」下令!成員月領1萬帶風向 檢:你就是網軍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