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著陸器「維克拉姆」碎片亂噴 NASA在750公尺外找到撞擊坑洞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當地時間2日發布聲明,他們在月球上找到了印度的「維克拉姆」(Vikram)著陸器。印度所發射的「維克拉姆」在今(2019)年9月時就已「硬著陸」,卻遲遲無法順利拍攝並回傳任何影像,現在確定已著陸失敗,不過能如此靠近地面,已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印度在7月22日發射「月球飛船2號」(Chandrayaan-2)與它的著陸器「維克拉姆」,雖成功進入軌道,兩者也在9月2日成功分離,但在距離月球表面2.1公里處失去訊號。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負責人西萬(K Sivan)在9月8日表示,已經得知「維克拉姆」硬著陸,不過當時仍不知受損情形。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印度太空研究組織雖表明已找到「維克拉姆」,但從未發布過任何軌道飛行器拍攝的影像。NASA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C)曾在9月17日拍攝到「維克拉姆」位於月球南極的預定著陸點,卻沒發現明顯的撞擊痕跡。然而一名印度工程師蘇布蘭馬尼安(Shanmuga Subramanian)則發現,距離預定著陸點的1公里處,竟有一個白點。

蘇布蘭馬尼安懷疑那個白點就是墜毀於月球的探測器,所以就將這個情形告訴NASA。NASA開始在附近進行搜索,進而發現在距離原定著陸點的750公尺處,有疑似撞擊點的坑洞以及向外噴射所散落的碎片。NASA起初並未識別出撞擊點是因為當時的照明不佳,11月11日有最佳的像素比例及光照條件,才能順利有此最新發現。

▲▼印度「月船2號」月球探測器升空,將登陸月球南極。(圖/路透)

▲印度「月船2號」月球探測器在7月22日升空。(圖/路透)

NASA在聲明中表示,「雖然損失慘重,但能這麼接近月球表面還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如果「維克拉姆」有順利降落在著陸點,那印度就能夠成為第4個登上月球的國家。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