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必追!2019 Openbook好書獎名單出爐 40本選書「社會議題大爆發」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下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2019 Openbook 好書獎」受到華文出版界矚目,11月30日揭曉名單!從206部入圍決審名單的作品中,選出「年度好書.中文創作」、「年度好書.翻譯書」、「最佳童書暨青少年圖書」、「美好生活書」等4大類,共計40本優質選書,此屆更首度出現漫畫得獎的中文創作,更有早逝的青年作家遺稿獲獎,而社會議題也大爆發,包括性別、環境、過勞、老年等。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尼默漫畫集《小輓》首度以漫畫形式奪得Openbook好書獎。

相較去年老將勝出,此屆「年度好書.中文創作」全數由女性作家拔得頭籌。張亦絢短篇小說集《性意思史》對性之探究毫不避忌,但尺度拿捏得宜、妙趣橫生;黃麗群散文《我與貍奴不出門》對人情世故幽默詼諧,卻節制而不過度張揚,展現現代女性的自在。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

▲張亦絢《性意思史》性的探究兼具深度與趣味獲評審肯定。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

▲黃麗群《我與貍奴不出門》展現人情世故詼諧書寫 展現現代女性自在。

邱常婷中篇小說集《新神》極盡溫柔,認真打磨角色的血肉實感,雅俗共賞,亦是創新之作;陳淑瑤20萬字的《雲山》,在素樸中測試小說底線,風格極簡、緩慢內斂,是令人敬重的作品。

今年詩集入圍呈倍數成長,與小說分庭抗禮。得獎作品為夏宇《羅曼史作為頓悟》,游刃有餘的姿態,時而慵懶、時而激越,情境無理而妙,是好書獎遲來的肯定。

另有兩部新手作品殺出重圍,博得大獎。逝去的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具證了沉思死亡經驗的寫作者,其無可複製的「新生」;插畫家阿尼默的漫畫集《小輓》,多層次演繹「失去」的命題,創造了視覺結合文學敘事的閱讀層次。

對於今年首度有漫畫創下紀錄、於眾多文字作品中脫穎而出,評審范銘如認為,許多創作者還沒有意識到讀者在「等待圖文」,大部分漫畫都往同人誌而去,尚未走進文學場域,此事一旦被發掘出來,未來與文學的連結性將會更強。

另一位評審童偉格也對劉宸君作品提出評價,「如果還有什麼比愛更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對文學的想像。她冒著這份記憶被毀棄的危險,也要爭取一個機會,與讀者建立情誼。這是個新的啟示,我讀起來非常感動。文學的意義是什麼?我想需要更多人的護持。」

而在非文學類中文創作方面,近年本土社科作品相對成熟飽滿,但今年全球關注的民主題材卻付之闕如,不少熟悉議題的格局與立場亦有簡化之虞,因此「揭露未知」與「挑戰已知」成為評審關鍵。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

▲報導者團隊以《煙囪之島》三度獲獎,評審譽為「當下台灣所需的時代之書」。

繼前兩年《血淚漁場》、《廢墟少年》連續獲獎之後,「報導者」團隊今年以《煙囪之島》第三度獲獎。該書以詳實的資料和訪談,強迫讀者正視石化業帶來的傷害,評審翁稷安認為:「這是當下台灣所需的時代之書。」

此外,徐沛然《社企是門好生意?》挑戰一般對社會企業必然良善的想法,也質疑新自由主義存在著嚴重的缺陷,行文刀刀見骨。台灣歷史學者溫洽溢《獻給皇帝的禮物》,除瑋緻活創辦Wedgwood的成功之路,也加深讀者對消費文化相關理論的理解,是中文作品較少見的題材。

今年「翻譯類年度好書」以科普類最蓬勃亮眼,許多跨領域傑作令評審難以割捨,競爭最激烈。最後贏得勝選的是寫微生物的《我擁群像》、現代人需求孔急的《睡眠腦科學》,以及反映資訊時代社群焦慮的《打開演算法黑箱》、擅長說故事的女工程師艾葛拉瓦的《如何在果凍上蓋城市?》,都是非常生動的科普書寫,也緊緊跟住時下全球最新議題。

社科書方面,入圍比例最多的是歷史類作品,但最後由兩部經濟類作品奪得:突破階級與勞動刻板印象的《職人新經濟》,與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史專家撰寫的《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

文學方面,此屆以美國入圍最多,獲選的有露西亞.柏林短篇小說集《清潔女工手記》,以及卡門・瑪麗亞・馬查多的女性文學《她的身體與其它派對》。而已成日本新聞從業者重要參考書的《被殺了三次的女孩》也攻進榜單,為記者清水潔自行展開命案調查的報導文學。歷史小說則有德國作家凱曼深具反叛精神的《小丑提爾》奪獎。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

▲安石榴《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情感深刻形式獨特,示範兒童文學新高度。

「最佳童書暨青少年圖書獎」為安石榴《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其情感深刻、形式獨特的52則故事,示範了兒童文學可抵至的高度。翻譯小說可喜地出現多本非美、日系作品入圍,最後由描繪斯拉夫傳說的《長腳的房子》獲獎。

自然科學仍是強勢題材,本土創作有何華仁《哇!公園有鷹》和黃一峯《怪咖動物偵探》,前者以富有藝術氣息的版畫風格見長,後者輕鬆自在、笑而不謔。饒富趣味的《昆蟲量體重》,也讓評審團大開眼界,此外還有圖像藝術性相當高的知識書《聖母峰》。

隨著時代腳步,童書出現越來越多各擅勝場的公民議題,最後是兒童人權故事《布魯卡的日記》,以及解析假新聞、偽科學的《破解!傳達的技倆》中選。而繪本量多質精,評審亦各有擁護,結果由席尼・史密斯《城市裡的小訪客》與菊地知己《白貓黑貓》勝出。

「美好生活書」今年社會議題大爆發,華文創作氣勢如虹,最終得獎6名。飲食類競爭激烈,《鏡週刊》專訪集結的《吃便當》,窺進社會邊緣,看見台灣生命姿態。去年得獎的王瑞閔,再度以《舌尖上的東協》喚醒我們以台灣的美好,認識東協的美好。

▲▼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提供)

▲兒童文學推手林真美《有年輪的繪本》為讀者深度賞析40本經過千錘百鍊的經典繪本。

日前曾遭拘捕的香港作家鄧小樺《恍惚書》,全書借物抒情,含金量高,對台灣讀者深具啟發。兒童文學推手林真美《有年輪的繪本》,以百年時間的跨度,為讀者深度賞析40本足以建構成長深度的繪本。

集體創作近年成趨勢,獲獎作品為:以照片寫歷史的《凝視時代:日治時期臺灣的寫真館》,還有喚醒台灣人關心海洋的《黑潮島航:一群海人的藍色曠野巡禮》。壯遊不只本土的島航,也有探險絲路的翻譯書《無界之疆》。此外,動物、獸醫類亦不遑多讓,入圍高達6本以上,最後由《獸醫超日常》拿下。

樂齡關懷入圍書也多達6本,另有3本攸關照護的作品,結果平均年齡超過90的《橫尾忠則×九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中選。此外,面對當代過勞現象,《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以漫畫引發美好生活「小不幸」的強大共鳴,實屬異數。

「2019 Openbook 好書獎」完整得獎名單、遴選標準與評審報告詳見官網:https://www.openbook.org.tw/2019openbookawar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