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查出大腸瘜肉切除以為已無事「4年後再復發」醫警告勿鬆懈

腹痛。(圖/達志/示意圖)

▲大腸瘜肉切除後,復發率等於0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61歲楊先生在四年前腸胃鏡檢查發現大腸瘜肉,切除後確認為零期大腸癌,他心想應該不用依照醫師建議每年追蹤,結果沒想到日前再次健檢又發現瘜肉,並含有易發展成癌的腺瘤性瘜肉。醫師表示,大腸癌95%是由大腸瘜肉發展而來,若在初期就被發現,經切除治癒率幾乎是100%,但不等於完全不會再度復發,術後定期追蹤勿鬆懈。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這名個案四年前進行人生第一次腸胃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3顆大小不一瘜肉,其中一顆1.2公分的瘜肉,切除後的病理診斷為管絨毛狀腺瘤合併局部黏膜內腺癌,此為零期大腸癌,由於癌細胞僅在局部黏膜層尚未擴散到其他部位,因此,在內視鏡切除後也不需再接受化學治療療,後續醫師建議他需每年定期追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再次健康檢查時又在大腸內發現數顆瘜肉,並含有易發展成癌的腺瘤性瘜肉,檢查的同時將瘜肉切除。面對檢結果,楊先生驚呼抱持心存僥倖的心態真的很不好,其實他有抽菸習慣近40年,繼初次篩檢後,仍保持抽菸習慣,他表示,後續要戒菸並且定期做追蹤檢查。

梁超程表示,與大腸癌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抽菸、無運動習慣、肥胖、糖尿病、家族病史相關,尤其男性罹患大腸癌風險高於女性。而大腸癌95%是由大腸瘜肉(腺瘤性瘜肉)發展而來,若大腸癌在初期就被發現,並配合手術切除後的治癒率幾乎是100%,但治癒率接近100%不等於完全不會再度復發。

在確診為大腸癌及接受初步治療(手術/化療)後,不論期別後續都應定期追蹤。一般而言,大腸癌如有復發多半會集中在術後2~3年,因此這段期間務必嚴格接受定期追蹤,除一年一次大腸內視鏡篩檢外,建議還可安排做每年一次的胸腔、腹腔、骨盆腔掃描檢查、每半年一次的血液腫瘤標誌檢驗,以了解有無復發跡象及早把握治療先機。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