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冷氣團「最冷時刻」開始!最低溫探11°C 周五玉山、合歡山迎初雪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入冬首波冷氣團以周一晚至周二清晨最冷,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探11度。(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入冬首波冷氣團發威!氣象局指出,今(2)晚起至明(3)日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冷時刻,台南以北、宜蘭地區下探12-14度,其中局部地區低溫更下探11度。明天北台灣白天溫度回升不明顯,高溫也僅17-20度,整天偏涼。

氣象預報員朱美霖表示,今天晚上起越晚越冷,台南以北、宜蘭低溫探12-14度,其中在苗栗以北、宜蘭沿海空曠地區及花蓮縱谷一帶局部地區,低溫更下探到11度,其他地區則約15-16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周三起水氣變多,全台有雨,其中北部、東北部地區周四五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圖/中央氣象局)

周二起,迎風面水氣比今天減少,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明天北台灣溫度上升不明顯,高溫僅17-20度,整天偏涼;中南部高溫略回升,約在23度上下;花東地區高溫則持平,約21度。

周三到周五這段期間,受到北冕颱風雲系北移影響,全台有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平地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雨,周四、五尤其在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時間較長,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

另外,氣象局也預報,周五這天若溫度及水氣相互配合,3000公尺以上高山,如玉山、合歡山,有望降下今年入冬首波初雪。

緊接著下一波冷空氣預計周六前後報到,目前預報仍屬東北季風等級,氣象局將持續觀察是否有升級冷氣團可能。但這波冷空氣屬乾冷性質,各地水氣將明顯減少,低溫部分,預估西半部、東北部約14-15度,花東16、17度。

▲▼天氣。(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冷空氣主力抵達台灣,傍晚戶外已明顯變冷。(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天氣風險提醒,冷空氣的主力已經抵達台灣,傍晚戶外很明顯的變冷,晚間氣溫還會再往下溜,預估今晚至周三清晨,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間。北部、中部在清晨的低溫下探13-14度,局部空曠地區甚至有12度低溫出現的機會,千萬要留意長輩、小朋友的保暖措施。

周三冷氣團稍稍減弱,各地的低溫都會回升2-3度,但南方「北冕」颱風帶來的水氣接力北上,全台灣都將轉有雨的天氣,濕冷的感受可能更加討厭,尤其在周四時,北部、宜蘭預報的雨勢相當大,除了颱風帶來的水氣外,還有大氣中層的不穩定系統在配合,在冬季算是不尋常的降雨訊號,要留意相關災害發生。

這一波濕冷的天氣要持續到周五下半天,北部的雨勢則要到周六才會趨緩;周末天氣雖然有機會轉好,但冷空氣仍然盤據,全台灣仍是偏冷的天氣。

▲▼天氣。(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冷氣團發威,今夜全台寒冷到隔天清晨。(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表示,冷氣團發威,今天夜晚到明天清晨全台寒冷,低溫約12-15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出現11度左右,非常寒冷,多加禦寒年長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務必留意。

周二台灣附近水氣少,天氣大致穩定,西部晴朗,東部雲量稍多,白天涼爽稍冷,夜晚清晨寒冷。周三至周五,北冕颱風水氣北上,雲雨帶影響下,全台有雨,冷空氣雖然減弱,但因為下雨的關係,依然濕涼稍冷。周六至日水氣離開,天氣趨於穩定,但在東北季風持續影響下,依然涼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