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使美中貿易談判停滯 美媒曝:給習近平時間穩定國政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川習,貿易戰。圖為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出訪北京。(圖/路透)

▲ 《華爾街日報》此前指出,美中可能在明年1月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簽署協議。(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上周皆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表示樂觀,但美國媒體指出,談判進度受到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影響。Axios新聞網1日援引美方談判團隊消息人士說法指出,貿易協定因香港法案陷入停滯,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需要時間,使國內政治情勢穩定下來。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對在香港侵犯人權者祭出制裁,在國會獲一致通過。Axios指出,美國國會將激怒北京的香港法案送到川普辦公桌上,表達對香港民主與人權的支持,也中斷美中貿易談判。中國外交部上月29日譴責,川普簽署此法案嚴重干涉中國事務。

美中初階貿易協議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達成,川普也預計推遲原定12月實施的關稅。但川普談判團隊人士透露,香港法案使協議停滯不前,且習近平也需要時間穩定國內政情。

熟知中國談判狀況的另2名消息人士說明,兩國間幾個實質性問題目前仍有待解決,包括川普將撤回多少關稅、實施協議的機制,以及中國將如何確保能如川普此前所說,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此外,簽署協議的地點也是個難題。川普團隊四處尋找可能的地點,包括愛荷華州、馬里蘭州的大衛營(Camp David)等,但至今還未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