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泰簽證需「財力證明」台灣用免簽報復? 駐泰代表揭「殘酷真相」:台灣損失更大

2019年12月2日 01:17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泰國是不少台灣人喜歡旅遊的國家之一,但是自即日起自行申辦泰國簽證,需附3個月的財力證明,這個舉動讓國民黨立委痛批,台灣應該停止給泰國免簽來報復,但是台灣駐泰代表童振源看法不同,認為如果真的這麼做,可能損失更多來台觀光旅客。

泰國簽證,泰國觀光簽證,泰簽(圖/記者蔡玟君攝)

▲未來自行申辦泰國簽證需附3個月的財力證明。(圖/記者蔡玟君攝)

▲▼自行申辦泰國簽證需附3個月的財力證明。(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自行申辦泰國簽證需附3個月的財力證明。(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目前有三種申辦泰簽的方法,影響最大的就是「自辦申請」,必須準備三個月內財力證明,「旅行社申辦」因為由旅行社替旅客擔保,所以不受影響,而「落地簽」也保持原貌,2020年4月底前還可以免收2000泰銖費用,不過,落地簽缺點是往往一排就得排上1~2個小時以上。

只是「需附財力證明」這一項政策確實已經影響到了台灣民眾赴泰的意願,有民眾認為,「因為每個國家,制度方式不一樣,我覺得就是看他們,怎麼做就怎麼做就好」、「如果真的想去還是得去、還是會辦,突然多了這個覺得很麻煩,就可能再考慮一下」、「泰國是很想去,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要附財力證明,就可能會考慮一下」。

雖然泰國的簽證新措施,讓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世界相關國家都措手不及,但是因為有立委表示應該要以「取消免簽」作為對泰國的報復,讓駐泰代表童振源在臉書上發表千字文反駁,認為此舉不當,因為反而將損失大量泰國觀光客。

▲▼自行申辦泰國簽證需附3個月的財力證明。(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如果以免簽作為對泰國的報復,反而是台灣會受到影響。(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童振源強調,台灣以「互惠免簽」向泰國交涉,反倒是泰方不同意,因為泰國顧慮中國因素而不願意給台灣免簽待遇,即便台灣中止開放泰國民眾免簽、持續以「互惠免簽」向泰國交涉,台灣也無法獲得泰國的免簽待遇,因為泰方的政策考量並不是「台泰互惠免簽」,而是中國到泰國的1000多萬旅客,不願得罪中國而給台灣到泰國的68萬旅客免簽。

童振源指出,實施免簽之前,2015年泰國到台灣的旅客只有124,409人次,試辦免簽短短二年半,2018年泰國到台灣旅客便達到320,008人次,比2105年成長157%。今年1-10月,泰國到台灣觀光客已經達到321,086人次,持續增長30.8%。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