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延遲...憂打不到、沒保護力? 醫曝「疫情高峰期」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今年因WHO延遲一個月公布流感疫苗選株結果,導致全球疫苗製造及供應延後。(圖/記者徐斌慎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年因世界衛生組織延遲一個月公布北半球流感疫苗選株結果,導致全球疫苗製造及供應延後,讓不少民眾恐慌打不到和沒有保護力。對此,醫師指出,今年疫情高峰期大約會落在農曆春節前後,以接種時程來看,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民眾按時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是可以在流感高峰期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流行性感冒為「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傳染性疾病,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沾染到疑似病例者的口鼻分泌物(如鼻涕、口沫等)就可能會被傳染。由於流感疫苗供應鏈的延後,今年將分批施打,由高風險族群開始,自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50歲以上長者、孕婦、育有六個月大以下嬰幼兒之父母、高風險慢性病人、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患者、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長趙機構受照顧者及工作人員等)。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由於流感疫苗供應鏈的延後,今年將分批施打,由高風險族群開始。

今年公費疫苗將全面升級為四價疫苗,民眾不必恐慌搶不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侯君穎醫師表示,按照往年經驗,11月底至12月初氣溫開始下降,流感病例就會慢慢攀升,疫情高峰期大約落在農曆春節前後,以今年接種時程來看,公費接種按時程完成,即可在高峰期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另外,冬季乾冷氣候,也有助於病毒停留在室內,建議平常也要適度使用消毒用品擦拭清潔桌面、把手等平常手部容易接觸到的區塊;門窗也不要完全緊閉,還是要保留適當的通風,減少病毒蓄積。家中如果有嬰幼兒與老人家,返家後最好更換衣服清潔雙手或是沖澡後在接觸他們。

流感症狀最重要的指標為發燒!侯君穎提醒,發燒要做好自我隔離,退燒至少48小時以上再返回學校或職場,避免感染擴散,另外如果有呼吸不順、意識昏迷、胸悶胸痛等超過一般重感冒程度的症狀,要盡速就醫以排除流感重症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