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北新店要關了!全盛百家現剩35家…學者曝隱憂:閱讀力下降

▲▼ 金石堂。(圖/楊宗翰提供)

▲金石堂北新店將營業至12月25日。(圖/楊宗翰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金石堂書店又要收一家!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今(30日)在臉書上表示,金石堂北新店貼出公告,將營業到12月25日。曾任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秘書長的他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感慨很深,對比2001年全盛時曾有102家店,現在卻只剩35家。

楊宗翰說自己就住在北新店附近,看到要關掉很感慨。他接著指出,現在有許多電子書,就像當年竹簡變紙張,紙張變電子書一樣,都很正常,但要去思考的是,書賣的好不好和書店一間間的關,根本問題是「閱讀力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金石堂。(圖/楊宗翰提供)

▲金石堂全盛時期有102家。(圖/楊宗翰提供)

楊宗翰表示,自己在教學現場,現在還是有很多學生對出版有興趣,想修相關課程,對未來抱著許多可能性,以目前出版業來看,從上游圖書、雜誌等出版社,中游發行經銷商,再到下游書店,從業人員其實高達數十萬,並不是外界想的很少,只是書店一間間關,會讓整個世代困惑,已經是夕陽產業了?

▲▼ 金石堂。(圖/楊宗翰提供)

▲▼ 楊宗翰認為,書店關不關已不是罕事,問題點其實是「閱讀風氣」。(圖/楊宗翰提供)

▲▼ 金石堂。(圖/楊宗翰提供)

楊宗翰說,看到一家家書店關了,教育部、文化部要去正視的是「閱讀風氣」,要想辦法去提倡閱讀,因為這和書是紙本還是電子都沒關係,若今天沒有閱讀行為,就算是電子等不同工具都沒用,也勢必一直降低閱讀需求,最後衝擊整個大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