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經典/近百年木造車站「原宿駅」將拆除 只為東京大改造

▲原宿車站,東京。(圖/翻攝維基共用百科、JR東日本)

▲原宿車站是東京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圖/翻攝維基共用百科、JR東日本,以下同)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原宿駅」,差一點就能創下百年歷史,卻在近期由官方確定,將在明年2020奧運之後拆除的消息,從1924年完工的原宿駅,是充滿大正風情的特色建築,走在其中不難感受到當時整體社會想要營造的「歐洲田園風光」的氛圍,之所以最初這樣的決定,也是東京大改造的一部份,古老的建築一一更新,代表整個城市將會走向美好?

日本身為台灣旅客最喜歡選擇的旅遊地,原宿駅當然在大部分旅客中不陌生,原宿是東京青少年流行的發源地,與明治神宮等重要景點比鄰,相信許多人都去過,而周邊的代代木公園與表參道,自然原宿駅自然也成為人潮絡繹不絕的交通樞紐。

大正時期完工的原宿駅,是半洋風的木造建築,融合西式與日式的獨特風格,建築本身也成為獨特景觀,95年歷史的車站,其實並非日本政府指定的文化財,最初是由日本鐵道省的技師長谷川馨設計,優雅的木造帶點歐風,雖然這些年有在旁增加站體以容納更多人潮,但原構造還是充滿濃濃大正風情。

▲原宿車站,東京。(圖/翻攝維基共用百科、JR東日本)

或許因應奧運的「東京大改造」看似一個無情的巨輪,在二戰時曾被催毀殆盡、持續不停現代化的東京,不會停下這些腳步,其實另一個主要原因,則是為了公共安全,因為早期的木造建築,面臨本身結構老舊、耐火性低,不符合現在防火法規的要求,加上大改造的議題,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JR 東日本)已正式宣佈,東京奧運後將把原宿車站的建築解體,另在鄰近區域重建,而新車站將在2021年3月正式啟用,2020年7月24日東京奧運即將開幕,想巡禮東京最古老的木造車站,不妨趁東奧前去拍照留念吧。

▲原宿車站,東京。(圖/翻攝維基共用百科、JR東日本)

▲新完工後符合防火法規的現代車站。(圖/翻攝JR東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