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元旦曙光看這! 2020第一道光6:03在花蓮縣新康山

▲▼   鵝鑾鼻日出景象  。(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鵝鑾鼻日出景象。(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迎曙光」是國人例行的新年活動之一,台北天文館今(29日)公布109年全國最早民用曙光,是元旦清晨6時3分在花蓮縣新康山,而日出時間是6時28分;平地部分,6時8分在蘭嶼龍頭岩,日出時間則是6時32分;而台灣本島平地最早曙光,6時11分出現於屏東縣鵝鑾鼻,日出時間6時35分。

天文館指出,民用曙光是指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6度,地平線與地面景物已可清晰看見的時刻。除了上述地點之外,台北天文館還特別製作了「2020新年曙光互動地圖」,可自動算出國內任何地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以海平面為基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說明,日出及曙光時間除了因觀察地點的經緯度而異之外,還會受到地理高度的影響。以台灣來說,海拔100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比平地早了大約1分半鐘,1,000公尺則提早約6分半鐘,若是4,000公尺的高山則足足提早11分半鐘。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1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2.4秒,每向南1公里則大約提早1.1秒。詳細資訊可參閱台北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