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遭「汙名化」求助無門 每年80萬人了結生命

▲自殺。(圖/取自Pixabay)

▲農藥中毒、上吊、槍擊都是自殺常見的方式。(示意圖/取自Pixabay,下同)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2019)年所發表的報告指出,每年會有近80萬人自殺,且在2016年時,自殺還成了年齡區間「15歲至29歲」的主要死因。在全球約有20%的自殺是因為農藥中毒所致,而上吊、槍擊也是自殺的常見方法,自殺儼然成為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有些國家也開始制定全面的預防策略。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表示,每年有約80萬人自殺,而企圖自殺的人更是不勝枚舉,自殺不只發生在高收入的國家,在2016年的事件中,有79%以上的比例是出現在中低收入國家。

自殺行為與衝突、災難、暴力、虐待、損失和孤立感息息相關,遭受歧視的脆弱群體也有很高的自殺率,其中舉凡難民、移民、本土居民、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及囚犯,如果先前曾嘗試自殺卻失敗者,則更有再次自殺的危險性。

自殺,跳樓,樓梯,樓梯間,憂鬱,壓力(圖/取自pixabay)

據估計,全球有約20%的自殺是因為農藥中毒,且多發生於中低收入國家的農業地區,上吊和槍擊也是自殺常見的方法。

自殺已成為一個嚴重的公共問題,部分國家開始擬定預防自殺的對策,像是減少獲得自殺手段的途徑,如限制殺蟲劑、槍枝和某些藥物的取得等,還有要求媒體以負責任的方式進行報導、制定酒精相關政策、早期識別情緒困擾者並進行治療、培訓非專業衛生工作者、提供社區支持等。

此外,許多精神疾病和自殺都遭到汙名化,這讓不少意圖自殺者不會去尋求幫助,進而也無法獲得幫助,「自殺」已長期被社會當成一個禁忌的話題,導致預防自殺的行動也難以執行。到目前為止,只有少數國家將預防自殺列為健康重點,另外也只有38個國家擬定了國家預防自殺戰略,因此消除禁忌對於預防自殺方面的進展也十分重要。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