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一招逆轉勝 馬家軍徐巧芯:投票率是關鍵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圖/中評社)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圖/中評社)

圖文/中評社

中國國民黨2020候選人韓國瑜造勢場熱翻天,民調卻一路被壓著打,到底怎麼回事?曾任馬英九發言人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這並不意外,以馬執政最低支持度9.2%、台北市人口267萬人為例,也有24萬人力挺,韓粉比其他政治人物支持者熱情是事實,但與全台人口比仍是少數。不過韓國瑜在全台各地參訪、拜訪後,已有效地把超過8成的國民黨支持者拉進來挺韓。

徐巧芯認為,韓國瑜選舉策略看得出來有在改變,如臉書發文談香港事件等,但韓陣營最終可能是拚「投票率」,韓國瑜會用比較激情的語言去刺激韓粉,只要支持者投票率比民進黨支持者投票率高很多,韓國瑜就有勝選機會。因此韓國瑜才表現得不那麼在意民調,但韓國瑜肯定會花很多心力在投票組織動員上,也因此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2020,國民黨反應才那麼大。

1989年生的徐巧芯畢業於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是國民黨青年意見領袖之一,曾任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引起黨內政治要角們的注意。她歷任馬英九、洪秀柱、郝龍斌、朱立倫等藍天王發言人,政壇少見。她雖在2018當選台北市議員後離開馬辦,但仍被視為馬家軍的一員。

徐巧芯也點出了韓國瑜新危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參選,會影響到「投票率高低決勝負」,在二選一的情況下,民眾可能想一想覺得仍不喜歡蔡英文,所以就投韓國瑜,但在三選一的情況下,可能想一想覺得既不喜歡蔡英文、也不喜歡韓國瑜,雖然宋楚瑜也不是那麼喜歡,但既然宋楚瑜不會當選,就投給宋楚瑜好了,而這也是為何宋楚瑜宣布參選時,國民黨反應還滿大、不希望宋楚瑜出來選的原因,雖然比例並不高,但還是有差。

韓國瑜角逐2020大選,民調一路被蔡英文壓著打,但所到之處即便沒有便當,卻也是充滿人氣,韓陣營場子熱、民調低究竟是什麼情況?

徐巧芯接受中評社訪問時,並不感到意外,她分析說,國民黨民調數字最低的一次是馬英九2013年執政時期,支持度一度落到9.2%,雖韓國瑜的支持度高過9.2%,但她把9.2%當作國民黨最低點的衡平數字。

徐巧芯說,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有267萬人,9.2%算下來還有超過24萬人,所以即便你的粉絲很熱情、民調只有10%,身邊也有24萬人力挺,而且這是一個縣市,而不是全台,所以為什麼要參考民調,就是不能被眼前的事物迷惑,「韓國瑜的狀況是,韓粉比一般政治人物的支持群眾還要更加熱情,這是事實,但並不等於整個區域中有好幾倍的群眾支持,這是個問號」,還是得回歸民調去檢證選情。

「韓陣營最大的課題,是怎麼讓這群已經幫你加了很多分的韓粉,在選前最後階段幫忙到街頭四處拉票,讓更多無感,甚至是討厭韓國瑜的人支持韓國瑜。」徐巧芯指出,在全台選民中,這些熱情支持者只是少數,選況很熱情,不代表一定會勝選,選況很冷清,也不一定會落選,這只能代表粉絲更加熱情,不等於選票的得票率,韓陣營必須擬定策略,讓這些情支持者不是只是來看韓國瑜,滿足心中的喜歡與期待而已。

中評社記者問,妳曾在8月底的訪問中表達「韓國瑜的年輕族群支持度不到一成」,那麼現在韓國瑜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大概有多少?在選戰策略上有改變?

徐巧芯說,韓國瑜在選戰策略上有些改變,也試著跟年輕人直球對決,最近也有可能參加年輕人很喜歡的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不過韓國瑜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跟8月比沒有差很多,這麼形容會更準確,韓國瑜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已經是最低的狀態了,現在挺韓的年輕人,基本上已經不會跑了、已經是穩定狀態了,但要往上長,則有難度。

徐巧芯認為,現在韓國瑜的選戰策略是「拉近國民黨選民」,在黨內初選階段有各個參選者,而初選完後,支持國民黨的選民並不見得支持韓國瑜,因此在民調上可以看到,國民黨支持者對韓國瑜的支持度,沒有像民進黨支持者對蔡英文的支持度高,而韓國瑜在10月中旬請假開始全台各地參訪、拜訪後,有效地以「國民黨候選人」的身份,把國民黨支持者拉進來,現在民調國民黨支持者已有超過8成都是支持韓國瑜。

「韓國瑜若整合好國民黨基本盤,再加上韓粉,開票大概至少有3成多,就算是輸給蔡英文,也絕對比現在的民調數字高。」徐巧芯表示,現在的民調大概很難完全反應開票的結果,民眾在回答民調時,都是有點內心情緒的方式在回答,包括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韓國瑜選舉方式與步調、香港議題上對國民黨不滿,但走進投票所,真的會投蔡英文嗎?這是問號。

徐巧芯舉例說,這樣的現象在2016代表國民黨的朱立倫身上也曾有過,當年同時期朱立倫的民調只剩下10%初頭,但最後開票朱立倫有31.04%,現在韓國瑜的民調確實比較低,她也不知道最後能不能贏,但開票結果一定會比民調數字來得好看一點。

徐巧芯也說,韓國瑜選戰策略也有往外擴,在初選期間,韓國瑜講的議題、使用的語言,完全是對韓粉激情喊話,但現在在臉書上也會表態香港事件,內容也滿中道的,因此可以感受到韓國瑜選戰策略的轉變與企圖。不過,韓國瑜最後可能拚的是投票率,還是會不斷以比較激情的話語去刺激韓粉。

徐巧芯認為,韓陣營應該是覺得韓粉與國民黨支持者出門投票的比例,會比民進黨支持者來得高、更有動機,而投票率也可能跟韓國瑜場子熱、蔡英文場子冷有關聯,只要支持者投票率比民進黨支持者投票率高很多,韓國瑜就有勝選機會,這並不是不可能,因此韓國瑜才表現得不那麼在意民調,但韓國瑜肯定會花很多心力在投票組織動員上,讓支持者都出門為韓國瑜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