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塗肥皂液「做體檢」? 規定目視5分鐘讓火箭軍猛流淚

▲▼東風-5B洲際飛彈。(圖/翻攝自CCTV)

▲東風-5B洲際導彈。(圖/翻攝自CCTV)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央視網軍事頻道近日發布一支影片,內容在描述解放軍的火箭軍「東風快遞」發射導彈流程,為了要確保過程順利不會出錯,必須經過一項項繁複的檢查步驟,確保不會出差錯。其中影片提及,在多項的檢查步驟裡,又以「中性肥皂液檢查法」最為困難。

「東風快遞」是解放軍的火箭軍在今年2月所創立的官方微博名稱,以「東風快遞,使命必達」為口號,證實大陸網友認為是火箭軍的專稱。

▲東風-41型洲際戰略核導彈。(圖/記者任以芳攝)

▲解放軍在十一國慶展示東風-41型洲際戰略核導彈。(圖/記者任以芳攝)

在影片裡火箭軍東風第一旅技術營班長焦鵬介紹到,發射導彈的流程分為四個步驟:

第一步,必須幫導彈做「體檢」,確保導彈本身沒有任何的受損或是裂痕。在數種檢查法當中,最為困難的就是「中性肥皂液檢查法」,要在導彈的表面塗上中性肥皂液,檢查表面是否有破損,並規定要對檢查部位目視5分鐘。焦鵬表示,許多導彈兵檢查到後來會一直掉眼淚,「生怕一眨眼,就錯過一個故障現象。」

第二步,在做完「體檢」之後,導彈兵會將導彈通電提供所需電力,並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出現,如果遇到故障,再馬上進行後續處理。

第三步,當所有事前檢查完成後,導彈兵就會將導彈送入發射陣地,準備發射。

第四部,點火號手要精準掌握發射時機,如果遇到天候狀況或是允許導彈發射的時間突然縮短,就必須分秒不差,以完成任務。

在影片發布後有不少大陸網友留言,「專寄危險包裹的快遞」、「一彈定乾坤」、「這快遞有點燙手」。

平時檢查瓦斯洩氣的手法與中性肥皂液檢查法相似,把肥皂水塗抹在瓦斯鋼瓶閥上,如果會冒出泡泡就是瓦斯外洩,這是因為肥皂水表層有特定的表面張力,導致表層像是一層有彈性的薄膜,如果有氣體要從表層下洩出,就會產生氣泡。
 

▼火箭軍將導彈發射流程公開。(圖/翻攝自微博/包河清韵)

▲火箭軍將導彈發射流程公開。(圖/翻攝自微博/包河清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