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機」讓室內PM2.5飆2倍 專家:清掃完90分鐘內別回去

▲吸塵產品熱銷 啟動時引發PM2.5空污紅害。(圖/記者嚴云岑攝)

▲「掃地機」讓室內PM2.5飆2倍,專家:清掃完90分鐘內別回去。(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最新研究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物質增加近6倍,吸塵器後方氣旋揚塵度更高達13倍。專家提醒,測試結果顯示,在室內無空氣擾動情況下,使用後至少約1.5小時,空污微粒才會穩定下降,提醒民眾應在使用90分鐘後再回到清掃區域,以免吸入揚塵,影響呼吸道健康。

該項「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是由輔仁大學醫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主持,在15坪的實驗室中,模擬爬行嬰兒與幼童呼吸位置,記錄房間楊陳亮變化,過程中冷氣與風扇均不開放,降低房間流場干擾,結果發現,無論使用吸塵器或掃地機器人,在45公分與75公分處測到的PM2.5揚塵量,均提升2倍之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瑜雯提到,清掃時所造成的揚塵依據顆粒大小分為PM10與PM2.5,人體呼吸系統可阻絕直徑大於10 µm之微粒,直徑小於10 µm之微粒則有機會進入肺部,到達肺泡區,而PM2.5更有75%會進入肺部深處,美國研究顯示PM2.5每增加24.3ug/m³, 男性非吸菸者肺癌死亡率增加2.23倍。

▲▼咳嗽,摀鼻,火災,臭。(圖/記者林妤柔攝)

▲當家戶中內毒素處於高濃度狀態時,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的風險提高了4.88倍。(圖/示意圖/記者林妤柔攝)

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不指標不只有懸浮微粒,內毒素(Endotoxin)的濃度變化也是指標之一。林瑜雯表示,內毒素主要是來自革蘭氏陰性細菌的細胞壁外層,通常只有在細菌死亡細胞壁溶解後才會釋放出來,可能會引起強烈免疫反應。

另一項子計畫主持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主任陳培詩表示,當家戶中內毒素處於高濃度(0.67- 1.97 EU/ m³)狀態時,與低濃度(<0.31 EU/m³)環境相比,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的風險提高了4.88倍。

陳培詩提到,家裡空氣中懸浮的空氣污染物,粒徑越微小需要越久的時間沉降,與其等待微粒沉降穩定,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將其捕捉下來,才能達到清淨室內空氣的目的。而在進行增加室內空污擾動行為時,把窗戶打開增加空氣流動,可幫助減少室內生物氣膠的累積,以降低懸浮微粒、內毒素等污染源對孩童的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