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分紅保單秒變「保險公司小股東」!爽賺長期穩定紅利分配 購入前要評估公司經營

▲儲蓄,理財,存錢,記帳,消費,財務。(圖/pixabay)

▲許多民眾趁年輕時研究理財工具。(圖/pixabay)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偏愛購買「分紅保單」,原因是分紅保單可以幫助分擔風險並提供壽險保障,尤其擁有「紅利共享」特色,除了台灣,分紅保單在香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市場也是近年來的主流保險商品。英國保誠人壽指出,民眾透過「分紅保單」間接參與保險公司的投資組合,就可以購買到投資門檻相對較高的優質私募基金。

多年耕耘美國、亞洲等投資市場的英國保誠人壽投資長陳威宏,分享對分紅保單市場的觀察。他說,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的2017-18年報統計,香港地區的有效個人人壽業務中,分紅保單保費佔有效保單保費的74.3%。

另依據「明德精算顧問」(Milliman consultant)2017年的亞洲保險市場白皮書,統計新契約分紅保單的年繳化保費(APE)佔比,新加坡分紅保單的佔比超過40%,香港高於30%,中國約30%,馬來西亞則高於20%。

綜觀國際壽險市場,陳威宏表示,許多國家壽險公司的主力商品多以「分紅保單」為主,深獲客戶青睞的原因,除了分紅保單可以幫助消費者分擔風險並提供壽險保障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紅利共享這項特色。

▲英國保誠人壽投資長陳威宏。(圖/英國保誠人壽提供)

▲英國保誠人壽投資長陳威宏。(圖/英國保誠人壽提供)

陳威宏解釋,「紅利共享」就是保戶藉由分紅保單,可以分享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果;當分紅專屬帳戶的投資績效越好,保戶就有機會分享到更多紅利。而保險公司為了強化分紅保單的投資績效,會精選投資績效良好的優質基金經理人,為資產把關,並透過優化機制,嚴格進行篩選與替換。

另一方面,陳威宏也指出,由於一般民眾很難投資到私募基金,即使有機會接觸,進入門檻也相對較高,且優質私募基金一般都吸引投資者蜂擁認購,致使市場上常出現基金公司會反之篩選投資者的情況。也就是說,基金公司通常會評估投資者投入的金額、資產及財力,因此投資者要買私募基金並不一定勢在必得。

陳威宏說,透過分紅保單,一般民眾等於間接參與保險公司的投資組合,可購買到投資門檻相對較高的優質私募基金;這些私募基金的報酬率也相對較高,投資者能有機會達到有效累積資產的效果,並分享到保險公司的投資成果。

以英國保誠人壽為例,其分紅保單專屬帳戶的資產配置大致有60%至75%投資於固定收益的投資標的,如債券;25%至40%投資於高報酬率的標的,如股票、房地產或私募基金。透過專業團隊,適時依據市場狀況及投資績效,調整投資組合,可兼顧長期穩定的收益,同時取得高報酬的投資績效。

▲金錢,鈔票,理財,投資,存錢,投資型保單。(圖/pakutaso)

▲分紅保單是一種理財的工具,購買要先有正確的認識和觀念。(圖/pakutaso)

觀察台灣市場,根據保發中心每年統計的國人保險滲透度(保費佔GDP比率)呈現逐年攀升,2018年已達20.68%,相當於國人每100元收入就有近21元用於購買保險,其中壽險就佔了95.5%。陳威宏表示,台灣市場壽險種類多樣,有的公司主打保障、有的公司主打投資型商品,而「分紅保單」是兼顧壽險保障與紅利分享的選擇之一。

「對消費者而言,能提供長期保障,又有機會獲得穩定紅利的商品,是考慮近年全球政經環境不穩定因素後的最佳選擇。」陳威宏認為,在選擇分紅保單時,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果是相當重要的評估選項,尤其必須參考該公司是否有穩健經營的策略、重視法令遵循,或是資產負債管理是否嚴謹等。

陳威宏表示,民眾在進行保險保障以及資產規劃時,不妨將分紅保單列入考量,透過購買分紅保單,投資者就像成為了「保險公司的股東」,一同在公司經營的成果中分到紅利。也就是說,分紅保單除了擁有保障之外,還可以透過保險公司專業的投資策略和精選的投資組合,獲得長期穩定的紅利分配,滿足儲蓄、投資及保障的長遠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