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保結算所「核心系統轉型與改造研討會」系統轉型經驗分享 業界交流共創新局

▲▼集保結算所。(圖/業者提供)

▲1125資訊系統轉型研討會合照。

圖、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提供

集保結算所致力發展金融創新與多元化業務,持續提供市場與投資人各項服務,今年適逢集保結算所成立30週年,為證券金融市場服務近30年的核心證券業務系統,去年從大型主機系統成功轉置到開放系統平台,並於本(108)年11月25日假台北西華酒店舉辦「集保核心系統轉型與改造研討會」,以演講與座談方式,與業界分享資訊系統轉型改造成功經驗,及未來資訊服務發展方向。

主辦單位集保結算所林修銘董事長致詞時強調,全球企業數位轉型浪潮,已成為勢不可擋的趨勢,全面提升組織成員所需具備的數位觀念與能力,是數位轉型重要的課題。集保結算所秉持本身的資源與核心能力,積極推動業務多元化,除了為證券市場建置安全、效率、低成本的後台服務外,也與時俱進的進行業務轉型與創新,一步步拓展業務範疇及服務對象,並協助主管機關及政府單位推行各項國家重大政策。新系統將帶領集保結算所,提供客戶更優質的資訊服務,並推動接軌國際,壯大臺灣資本市場。

集保結算所朱漢強總經理在會中談到,公司核心業務資訊系統改造歷程,原系統自78年開發使用已逾20餘年,隨著公司業務蓬勃發展,系統功能因業務需求日趨複雜亦不斷增修,開發測試時程及批次作業執行時間,因系統日漸龐大繁複而變長,為因應多元化發展需求以及提升系統擴充彈性,改善資料關聯複雜情形,核心系統改造規劃勢在必行。因此新系統由專屬大型主機轉換至開放式主機,將傳統階層式資料庫轉換至關聯式資料庫,優化資料檔案結構,並進行業務優化及應用系統程式模組化,專案自103年啟動,投入大量心血與人力,歷經4年努力,於107年4月系統上線,迄今運作順利。

朱總經理同時分享了在預算、時間、人力及技術能力有限的條件下,面對專案期間各階段接踵而來的挑戰,新舊系統如何能兼顧並持續業務推展運作、如何付諸行動解決各種問題、與專案執行成功關鍵要素等寶貴經驗。

研討會特別邀請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蕭俊傑副總經理及諮詢顧問鄭炳強教授,分別就資訊系統建置專案經驗及集保專案成功因素探討等議題提出經驗見解;另由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主持綜合座談會,與現場證券市場各周邊單位與證券商、銀行、保險公司等業者進行意見交流。

本次研討會引發熱烈討論並圓滿落幕,期盼透過本次資訊系統轉型經驗交流,對有意資訊系統轉型之同業能有助益,共同為金融市場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關鍵字: 集保結算所金融創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集保結算所30週年特展登場 好看、好拍還能拿禮物

集保結算所30週年特展登場 好看、好拍還能拿禮物

集保結算所表示,為慶祝成立30週年,臺灣股票博物館自今(11)日起,舉辦「集保結算所30週年特展」,除了靜態展示之外,還有動畫互動體驗區,另類呈現股票從實體到無實體的歷程。

2019-11-11 11:05

境內外基金一次看 基金資訊觀測站首破百萬瀏覽人次

境內外基金一次看 基金資訊觀測站首破百萬瀏覽人次

為因應投資人及時取得投資基金相關資訊的需求,集保結算所與投信投顧公會合作,共同規劃建置「基金資訊觀測站」,今年1月正式上線,並以視覺化圖示統計資訊,提供投資人簡單易懂的整合圖表,協助投資人即時掌握基金市場動態,大幅提升基金市場資訊的透明度;到10月底為止,平台瀏覽人數首度突破百萬人次,較去年底成長149%。

2019-11-21 18:4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