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床」引爆室內空品危機!內毒素飆88倍 氣喘過敏風險增

▲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跳床」引爆室內空品危機!內毒素增88倍,氣喘過敏風險增。(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秋冬空污來襲,民眾多待在室內躲避PM2.5危害,但室內空氣真的比較健康嗎?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今(28)日發表最新研究,除了在家中清掃時容易造成揚塵,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外,還有一項常做行為,也隱含了對呼吸道的隱憂,最高會增加88倍空氣中內毒素濃度,使得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機率大為增加。

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委託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執行「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之一、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主任陳培詩表示,學齡兒童96%的時間都待在室內,除了民眾在家中清掃時容易造成揚塵的行為外,家中孩童喜愛進行的跳床行為,可能也隱含著對於呼吸道嚴重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團隊針對鋪床、跳床、開窗與煮飯等日常行為,對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等相關污染物質濃度的影響進行調查發現,在室內進行跳床行為時的PM2.5濃度,平均數與背景值相比高出近4.4倍,最高峰更高達8倍,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揚塵PM濃度之外,本次研究也蒐集空氣中內毒素的濃度變化,竟與背景值相比超標達87.9倍之多。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主任陳培詩。(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主任陳培詩。(圖/記者嚴云岑攝)

另外透過研究發現,內毒素會與室內環境中其他空氣污染物質形成交互作用,當家戶中PM與臭氧處於高濃度時,更容易使內毒素的影響加劇,並透過肺功能檢查機發現孩童的肺功能有顯著下降趨勢,對於免疫系統發育中的兒童,使其成為易感受族群,因此必須更加重視居家室內空氣品質,不管是在家中煮飯或整理家中環境時,保持良好的室內通風,可以減少內毒素的累積。

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表示,家裡空氣中懸浮的空氣污染物,粒徑越微小需要越久的時間沉降,使用掃地機器人時,可設定定時功能,在家中孩童不不在的空間操作;使用吸塵器時,更要避免站在吸塵器出口後方,同時應配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污微粒。

陳培詩也提醒,與其等待微粒沉降穩定,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將其捕捉下來,才能達到清淨室內空氣的目的。而在進行增加室內空污擾動行為時,把窗戶打開增加空氣流動,可幫助減少室內生物氣膠的累積,以降低懸浮微粒、內毒素等污染源對孩童的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