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案】雁默/玩具槍也是槍,假特工也能真傷韓

2019年11月27日 17:50

●雁默/自由撰稿人

王立強是詐騙犯還是特工?這問題只需要一般程度的智商就能辨明,一個26歲的小伙子,手握幾十億資金操作台灣大選,還滲透香港大學反串港獨,注資港媒?傻子與韓黑才信。

震央源自澳媒,由於事涉中國,震波立刻擴散至幾個「黑中國神殿」,紐約時報、BBC、德國之聲。這幾座自由陣營廟堂處理中國相關新聞一向大歪斜,但在王立強事件上,卻一致採取語帶保留的立場,為什麼呢?因為王立強的說法根本不合理,況且,大陸給幼仔特工這麼大權力,那還算強國嗎?

雖然蔡英文,賴清德與各種附隨組織第一時間敲鑼打鼓,跳膝式反共抹韓很亢奮,但倒也不算笨,一發覺這次撿到的可能是玩具槍,又看國際媒體按兵不動,當即克制耍狠度,否則弄巧成拙就虧大了。不過,事件無論真假,東廠的惡意影射是一定要做好做滿的,韓國瑜,國民黨與反綠媒體免不了紅帽罩頂。

既然是詐騙犯,大陸官方不需要多久就能將背景資料曝光,但王立強當然會說公布的那些資料都是假的,也當然會有很多人「寧可信假」,所以雖是玩具槍,對韓國瑜選情的殺傷力也是很夠的。

王立強本人並不足論,看起來就是一名尋求澳洲政治庇護的中國罪犯而已,值得注意的是黑中國的主戰場幾乎已完全從西方各國官方轉移至媒體。這現象簡而言之,就是官方不方便做的事,由民間(或民代)來做,以墊高官方與中國的博弈籌碼,官、媒互為表裡,各取所需。

第一受害者韓陣營質疑,這次的共諜(烏龍)案,是多國政府聯手介入台灣大選的行為,事涉國安問題的特工案,澳洲官方悶不吭聲,卻由媒體揭露。意思也就是說,官方隱身於媒體背後,藉「民」之口遂行政治目的。

這種質疑當然有其脈絡可循,以香港事件為例,相對於川普政府的謹慎,美國媒體的反中激進程度高得多,言必稱黑警,唯恐香港不亂。此外,連越南偷渡客集體死亡,也可說成中國偷渡客,張冠李戴,不黑中國不舒爽。因此所謂「多國政府」介選,形式上都是以媒體作為第一線,以厚實相罵本。

在中美矛盾激化以前,此現象也算常態,因為民間媒體並無政治包袱,有立場就夠,不必謹言慎行。相對地,官方有外交韁繩自控,尤其全球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對象是中國,官方層級不宜撕破臉。中美矛盾激化後,官方只是鳴槍宣戰,而後便由媒體作為前鋒,甚至不斷鞭策官方往激進方向走。

事涉敏感的中國政治事件,西方陣營官方與媒體激進程度的落差,今年比往年更大,使得反中的台灣政黨有更多的免費資源,「進口轉外銷」或「出口轉內銷」,樂此不疲地與之唱和套利。

國與國間官方層級的相互指控,需要以證據作為基礎,哪怕證據力相當薄弱; 反觀民間媒體的指控,在新聞自由的保護傘下幾乎無需證據就能進行攻擊,見到黑影就能開槍。王立強自稱透過海外管道在「九合一」選舉時資助韓國瑜上億,為打輿論戰在台灣砸下60億供媒體操作,這些隨口說說的巨額款項,具體證據在哪裡?

 

▲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圖/翻攝自The Age)

媒體肆無忌憚猛扔缺乏事實查證的消息與影射,讓各種官方「撿槍」好操弄選舉,並反過來指控敵對陣營(或政府)「介選」,這種號稱民主的扭曲政媒關係,我們看得還不夠多嗎?

因西方反中氛圍於己選情大不利,韓國瑜與國民黨選擇了拿香跟拜這種看似安全的做法,站在大陸與港府的對立面,站隊於西方陣營。但史跡斑斑可考,這種做法從來沒有成功導向勝選,短期利空之外,藍營的尾隨策略形同自製長期的「親中原罪」,最終不得不在每一次最高層級的選舉裡做疲軟無力的辯解。

上述三個「黑中國神殿」,這兩年絕大部分台灣消息來源,都是反中立場鮮明的各種消息人士,對藍營人士的採訪,也一律聚焦於「是否親中」。而無論藍營如何自我辯解,在美國官方與半官方組織內如何賣力表現親美,「黑中國神殿」筆下的國民黨永遠是親中政黨,韓國瑜永遠是民粹主義者,論調與民進黨完全一致。

現下的氛圍是,親西方價值不夠,反對「一國兩制」不夠,撐港民反黑警支持雙普選也不夠,台灣政黨得旗幟鮮明打倒萬惡共匪,才算民主同一隊。

因此,即便是假共諜、玩具槍,在台灣人「進口貨就是好」的心態下,西方媒體的立場再乖張,也是鍍金的、可信的、正義的。那麼,不被西方當作同一隊的韓國瑜與國民黨,磕頭跪求入夥也都是做白工。

總言之,只要是政治意識形態戰場,想走中間路線的藍營不但只有挨打的份,還毫無還手餘地。

存心要將詐騙犯演成反共義士,一點都不難,畢竟現在反中土壤肥沃得很,撒什麼種子都能開花結果。藍營若尋不著另一片道德高地,怯懦拿香跟拜於反中價值,也只是努力在替自己挖墳而已。

什麼道德高地?說白了就是引導社會回歸基本是非。

台灣社會長期為惡質政治風氣覆蓋,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要建立講是非的社會,最起碼要引導人民尊重事實,講究證據,有此絕對基礎,才不至於輕易被「價值」干擾。但做這事需要時間累積,需要號召社會良知,需要法律從嚴規範,短期間這種努力都沒選票,政黨自然不會去推動。相反地,栽贓潑糞抹紅抹黑才具有快速實效,談是非道德高地,怎能不為人所訕笑?

藍營意識形態弱勢,是非高地又站不穩,自然連玩具槍都怕。

一個26歲即呼風喚雨,領導港台工作的中國特工「投奔自由」,純屬奇幻故事,它很可以滿足脫離現實的想像,又能為特定媒體與政治團體帶來豐厚收益,供需結構完整,產業鏈齊備,什麼情節都不奇怪。那些追究證據的人,才是不入戲、不上道、不在狀況內。

按往例,這種即興戲碼一旦創造了一時票房,很快就會為人們所淡忘,社會完全學不到什麼,回頭看,不過一時激情。現在誰還記得喧騰一時的周泓旭共諜案呢?真相是什麼?結局又是什麼?已經完全不重要。

庶民路線做半套,民粹油門又輕踩,選情見好不好的韓國瑜,現在連玩具槍都怕,那麼庫房裡有充足西方彈藥的蔡英文,躺著選、等著贏也是理所當然的

►蔡英文該顫慄的不是敗選,而是勝選

►這已經不是我們所認識的國民黨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