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川普」漠視戰場罪行,輿論批評傷選情?

▲川普是從感性角度出發,特赦違犯戰爭罪行美軍成員,並且刻意將違法亂紀之海軍特種部隊士官長恢復其軍階,自然有其選舉票房算計。(圖/路透)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16日運用其職權,特赦兩名因戰爭罪行而遭定罪服刑與起訴審理中之美軍軍官,更將一名因在戰場違反亂紀,遭致降階之海軍特種部隊士官長恢復原階級。海軍部長史賓塞(Richard Spencer)更因此與川普發生意見衝突,而24日被迫去職。

美國社會對於川普此舉產生嚴重爭議,但媒體卻是普遍嚴厲評議川普如此做法不當,並且將會因此影響美軍在全球形象,對於未來美軍在海外執行任務,如何能夠獲得盟友支持,以及在他國境內作戰時,能否取得當地民眾信任,將會產生嚴重衝擊。

其實戰爭罪行基本上區分為兩類,jus in bello係指在戰爭交鋒過程中,所採取各項軍事行動是否符合正義,而jus ad bellum則是指發動戰爭之政治決心,是否能夠合乎法理正義。換言之,檢視戰爭罪行不但要論其手段是否適當,更要問投入或發動戰爭是否具備正當性與合法性。

▲美軍秉持其專業立場,向來都很重視防範本身所屬違犯戰爭罪行,其實這不僅是要維持美軍本身道德正義形象,更是考慮多項有利於其遂行作戰任務之因素。(圖/美聯社)

川普目前赦免者,其實其所涉及戰爭罪行過失,都是屬於jus in bello範疇,但是國際社會若是要去審理與制裁屬於jus ad bellum範疇之戰爭罪行,基本上都是戰勝國以伸張國際正義名義,去審判戰敗國人士。但平心而論,過去數十年來,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強權,其所發起武裝衝突從事戰爭行為理由,其實未見得完全符合正義,但國際社會確實有時強權就是公理,未因jus ad bellum而受到制裁,各方雖心知肚明,但卻都很識相不去追根究底自討沒趣。

美國雖然在國際社會上具有優勢軍力,但美軍秉持其專業立場,向來都很重視防範本身所屬違犯戰爭罪行,其實這不僅是要維持美軍本身道德正義形象,更是考慮多項有利於其遂行作戰任務之因素。

首先必須指出,運用軍法積極約束戰爭罪行,就嚴肅軍紀來說具有重大意義。違反戰爭罪行者,多半都是當事者無視上級約束,情緒性地一逞快意闖出禍事。犯下戰爭罪行固然不當,但其背後無視上級命令與約束,顛覆指揮管制威信,才是讓美軍必須如此重視懲處戰爭罪行最重要原因。

 

▲未獲得合法命令授權之作戰殺傷行動,其實不能獲得國際人道法上相關戰爭行為免除刑責保障,所以美軍要能在法理上站得住腳,就必須約束此等脫序行為。(圖/路透)

其次就是約束戰爭過程中過度暴力與無謂殺傷,凡是無法產生政治效應之軍事行動,都無法產生戰略意義,同樣並不具備軍事意涵之作戰殺傷,就都喪失原先透過作戰殺傷產生軍事意涵,與最後促成政治效應影響戰局發展之原始意義。此種未獲得合法命令授權之作戰殺傷行動,其實不能獲得國際人道法上相關戰爭行為免除刑責保障,所以美軍要能在法理上站得住腳,就必須約束此等脫序行為。

再者就是戰場殺傷造成傷亡,事後都要去撫慰與化解敵手因此所產生之怨懟,假若無法讓對方認同此等殺傷乃不得不為,基本上根本沒有機會獲得諒解,只會製造出更多敵人。所以透過約束戰爭罪行,就是希望不要去挑動敵手反面情感,讓本身陷入無法終止之戰鬥與仇恨。

最後當然就是要考慮,將軍隊送上戰場作戰,戰爭後所有戰鬥人員都要透過復員過程回歸正常社會,如何能夠降低作戰殺戮過程中所產生罪惡感,以及讓其心靈得以平靜,不會感覺道德有所愧疚,其實就要仰賴軍人自律與其榮譽感支撐其信念,讓其得以從曾經不得不在戰場殺戮生靈過程中解放出來,這都要仰賴其未曾違犯戰爭罪行,使其自信其參與作戰具備道德性。

 

▲假若再讓盟友覺得美國會刻意姑息其戰爭罪行,對於相互信任協同作戰來說,其實是相當不利。(圖/路透)

當然美軍如此積極懲處其違犯戰爭罪行成員,亦是向盟友表達其重視道德自律原則,這對於獲取盟友信任來說極為重要。其實光是美軍駐防海外層出不窮之軍紀問題,就讓美軍高層頭疼不已,假若再讓盟友覺得美國會刻意姑息其戰爭罪行,對於相互信任協同作戰來說,其實是相當不利。

川普是從感性角度出發,特赦違犯戰爭罪行美軍成員,並且刻意將違法亂紀之海軍特種部隊士官長恢復其軍階,自然有其選舉票房算計。但是整體來說,這種如意算盤恐怕會讓美國信譽得不償失,特別是未來執行戰鬥任務時,恐怕會有負面效應。政治人物是一時當家作主,但對於維繫整個軍事傳統來說,川普如此作法,所將產生負面傷害,等到真正顯現時,恐怕就會追悔不及。

熱門推薦》

►盟友的結束是價值丕變?還是價格改變?

►印度拒入RCEP有損國際信譽

►看更多【張競】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