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台辦新發言人朱鳳蓮亮相 閩南、客家話雙聲道:向台灣鄉親問好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能講台語、客家話!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發言人朱鳳蓮今(27日)上午,於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首次亮相,她首先用閩南語表達自己是客家人,向台灣鄉親問好,接著馬上轉換為客家話,表示「很高興有機會為台灣鄉親提供服務。」在適逢兩岸關係因香港、大選議題對立激化之際,積極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陳政錄攝)

根據國台辦提供資料,朱鳳蓮,女,1977年11月出生,籍貫廣東梅州,學歷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文學碩士、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自2003年7月起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工作,2010年9月至2019年1月,任國務院台辦港澳涉台事務局副局長、處長,2019年8月,任國務院台辦新聞局副局長。

▲陸國務院公布機構設置 國台辦仍列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圖/視覺中國)

▲大陸國台辦屬於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圖/視覺中國)

原先就預定在11月亮相的朱鳳蓮,於今日上午首次主持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她一開始就用閩南語,「我是廣東客家人,在此先向台灣鄉親問一聲好!」接著,她用客家話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在新聞發布台上為台灣鄉親提供服務,使台灣鄉親更多了解我們的政策和我們的工作!」

朱鳳蓮強調,我也希望和各位記者朋友共同努力,幫助兩岸同胞及時、準確、全面、客觀地了解大陸對台政策和立場,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了解、理解和信任。

在朱鳳連接任國台辦發言人職位前,前任副局長兼發言人安峰山於今年7月請辭,當時傳出將由朱鳳蓮接任,係考量朱長期在港澳涉台事務局工作,熟諳香港事務,因此在香港反修例風波持續之際,為避免台獨、港獨議題受到操作,大陸此舉在掌握話語權上,具有相當程度的意義。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