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民調】吳崑玉/2020勝負關鍵「得年輕人,得天下」?

▲韓國瑜、蔡英文。(組合圖/記者羅婉庭攝、總統府提供)

雲論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由於民調持續低落,韓總最近顯然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後群」,不斷否認民調準確性,更帶著支持者高喊「得民心,得天下;得民調,得痔瘡。」以增強支持者信心。

綠營支持者則呈現另一種「戰前恐懼症」,雖然民調數字看來小英穩贏,卻見韓國瑜的造勢場合充滿熱情,小英的場子一片冰冷。心裡就像衝出戰壕前的士兵一樣,雖知己方空軍火力優勢,但對陸戰勝負完全沒有把握,極度焦慮。

照ETToday及近日各家民調所示,蔡英文支持度穩定在45%上下,韓國瑜穩定在30~33%之間,韓蔡之戰似已進入「垃圾時間」。香港送槍送砲,豪宅買賣打韓,總統民調依然波瀾不驚,不增不減,不垢不淨,所謂「差距拉大或縮小」,數字均在誤差範圍內。即使宋楚瑜宣佈參選總統,也只是吸走原本就兩邊都投不下去的不表態群眾,藍綠依然不痛不癢。

問題是,如果大眾相信民調等於投票結果,藍營應該垂頭喪氣,綠營應該歡欣鼓舞,為何實際氛圍卻剛好相反?這種心理結構的現實依據從何而來?

經過多次大小選舉,台灣選民早已是沙場老兵,自有一套關於輸贏判斷的經驗法則。普遍認為年輕人投票率低,中老年人投票率高,因此小英在40歲以下大贏韓總30趴,只是虛胖,50歲以上韓總贏小英15%,才是真槍實彈,可以高轉換率的實現為選票數字。而且,老人人多,年輕人人少,所以即使民調數字慘不忍睹,藍營支持者仍有相當信心賭一把,畢竟「有賭不賭,愧對父母;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但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

▲今年選民數的統計表。(圖/來源為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單位是:萬)

由上表,小英佔絕對優勢的40歲以下選民共有678萬,韓國瑜佔優勢的50歲以上選民有876萬,在世代戰爭中的確佔有數量優勢。問題是,40-49歲這層夾心餅乾也有371萬,足以左右世代戰爭的勝負,而且他們的投票率不低,在ETToday的民調中,40-49歲夾心層,小英贏了韓總18%。

再看投票率估算。假設用最悲觀的數字計算,蔡英文佔優勢的50歲以下選民全都吸了過量的民調鴉片而不出來投票,投票率只有5成,525萬票;而韓國瑜佔優勢的50歲以上選民全都吃了興奮劑,坐輪椅也要出來投票,投票率高達7成,可投出613萬票;總投票率因此降到6成不到,只投出1138萬票。

在此種50歲以下5成、中老人7成的投票率估算下,依照這次民調的輸贏比例,20-39歲小英贏韓總30%,但投出來只贏102萬;40-49歲小英贏18%,投票率5成下僅多出33萬;兩者加起來贏135萬。韓總雖只有50歲以上選民贏小英15%,但投票率達7成,可以扳回來92萬。如此,小英仍贏韓總43萬,似是勝券在握,聽說地下賭盤就是開小英讓韓總40萬票。

換句話說,在這場世代戰爭中,雙方陣營的第一戰略都是「催票」。在小英這,關鍵問題並不是打垮韓國瑜,而是「催出年輕票」。小英佔優勢的50歲以下選民中,每增加1%投票率,就可以多出10.5萬票;而在韓總佔優勢的50歲以上選民中,每多1%出來投票就增加8.76萬票。如果韓國瑜能夠成功把中老人投票率拉高到75%,就可以增加近44萬票,如果同時50歲以下世代投票率仍只有5成,韓總才可能低空翻盤。

現實上,在香港與芒果乾催化下,年輕人投票率不太可能低於55%,40-49歲選民投票率也可能高達7成,而50歲以上投票率頂多拉到75%。要想翻掉蔡英文的盤,韓國瑜需要的不只是固票,更需要積極拓票,最起碼翻掉40-49歲此一族群的支持度,才有機會逆轉勝。

不幸的是,韓國瑜時運不濟,前方吃緊,後方緊吃,民調無起色,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又給他捅了後門,一口氣掉了5%。其實,我們應該帶著同情的眼光,來看待韓總冒出「痔瘡」一詞,那可能是他的夫子自況,心情寫照。他現在就像忍著痔瘡完成騎車環島的不老騎士,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能說啊!

熱門推薦》

►2020總統:副手及政黨立委票的玄機

►英韓對決翻盤 不表態者最後將「藍綠歸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