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規馬自達3搭載Skyacitv-X引擎!輕油電&四驅兼備12月開賣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Mazda 今天 (11/25) 宣佈日規第四代 Mazda3 搭載 Skyactiv-X 動力版本將於今年 12/5 正式於全日本經銷通路開賣,全車系提供房車及掀背車 2 種車體型式,驅動方式提供前輪驅動及四輪驅動。

其中房車又分為 X PROACTIVE 、 X PROACTIVE Touring Selection 、 X L Package 共 3 個編成,建議售價為 3,203,648~3,616,963 日圓起 (約合新台幣 89.8~101.4 萬元) 。

掀背車分為 X PROACTIVE 、 X PROACTIVE Touring Selection 、 X L Package 及 X Burgundy Selection 共 4 個編成,建議售價為 3,203,648~3,688,463 日圓起 (約合新台幣 89.8~103.4 萬元) 。

日規 Mazda3 Skyactiv-X 搭載 1,997cc 直列 4 缸水冷 DOHC 16V 引擎,壓縮比達到 15.0:1 ,於 6,000rpm 時可輸出 180ps 最大馬力,於 3,000rpm 時可輸出 22.8kg-m 峰值扭力,搭配最大馬力 6.5ps 、峰值扭力 6.2kg-m 的 AC 同步電動馬達及 24V 鋰電池構成的 M Hybrid 輕型油電複合動力。

此套 M Hybrid 是透過皮帶驅動 ISG 將能量轉換並儲存至 600kJ 鋰電池模組當中,並以 DC-DC 轉換器來供應車內用電。

Mazda 開發的 Skyactiv-X 引擎與一般汽油引擎不同,一般引擎採用火星塞點火的方式燃燒,要使引擎效率發揮最大就是提升空燃比表現,不過將空氣對燃料的比率加大就會達到稀薄燃燒狀態,但這時候就會面對燃燒爆炸的障礙問題。

因此 Mazda 想到了柴油引擎的壓縮點火,並結合汽油火花點火方式,創造出了「SPCCI (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花點火控制壓縮點火技術。

SPCCI 採用了火星塞來控制引擎燃燒,同時要能夠完全控制燃燒過程,工程師將 SKYACTIV-X 引擎的壓縮比提升至 16: 1,使活塞在上死點時形成膨脹火焰球來控制燃燒的時機,讓引擎的運轉更快速、更有力。

值得一提的是,SKYACTIV-X 引擎還裝設了一具小型機械增壓系統,目的是要換取更多的空氣,讓引擎在中、低速扭力更加強大,高轉速時引擎的熱效率更好,整體加速延展性更佳。

SKYACTIV-X 引擎運用高壓縮比來產生稀薄燃燒狀態,這時也面臨到高溫、高壓的情況,因此 Mazda 還加入了水冷式的廢氣再循環技術 (EGR) 來提升燃燒效率以及控制燃燒室內的溫度,使得 SKYACTIV-X 引擎以 2.0L 排氣量為基準,與現在廣泛運用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相比扭力提升了 10-30%、油耗最高也有 30% 的精進表現。

由於 SKYACTIV-X 引擎擁有汽油與柴油兩種引擎的特性,需要更多的「爆震」來提升引擎運轉的動力,因此在燃油方面顛覆了高壓縮比引擎要選擇較高辛烷值的觀念。

國內市場方面,第四代 Mazda3 繼今年春季媒體餐敘首次在台亮相、以及多次 VIP 車友賞車會之後,台灣馬自達於 5 月份正式公布全車系編成與售價,四門房車分為尊榮型 79.9 萬元、頂級型 89.9 萬元、旗艦型 95.9 萬元與 BOSE 旗艦型 97.9 萬元共 4 款,五門分為頂級型 90.9 萬元、旗艦型 96.9 萬元與BOSE 旗艦型 98.9 萬共 3 款。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