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樓崩壓死未婚妻!市府出手強化SOP 拆除前須找專家背書示負責

記者羅翊宬/編譯

今年7月4日,南韓首爾市瑞草區蠶院洞一棟地上5層、地下1層樓的房屋在拆除過程中,發生一起嚴重的倒塌事故!綜合韓媒報導,該日下午2時20分,房屋拆到一半時突然外牆崩落,塵土飛揚下,3樓天花板和4樓地板壓垮路上的4輛轎車,其中車上坐著一對正前往訂製婚戒、預計明年2月完婚的準夫妻,29歲的李女頓時殞命,其黃姓未婚夫則身受重傷......

▼蠶院洞房屋崩塌的瞬間

這起事故造成1死3傷的慘劇,警方、消防局、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국과서)事後傳喚拆除現場的挖土機駕駛,根據監視器畫面研判,可能在拆除過程中,1至2樓的支柱、梁受到嚴重損害,房屋崩塌一發不可收拾。

為了防止日後同樣悲劇再度發生!首爾市政府決定整頓房屋拆除的SOP!根據《朝鮮日報》,首爾市府將嚴格監督房屋拆除的每個步驟,「事前審議、許可須固執;拆除時須徹底監督」,11月12日發表三項強化要領:

一、強化工地現場的安全檢驗。二、改善工地現場的安全制度。三、樹立業務處理標準和政策方向

未來在拆除工作的設計、審議階段時,負責拆除工程的業者須將拆除計劃書交由專業技術人員審理、設計,並簽名以示負責;而在批准階段時,拆除業者必須遞交工程契約書、監督契約書。

目前由於採取申報制,拆除業者等並無義務繳交相關契約書。

南韓《建築物管理法》2020年5月實施後,建物拆除作業將由原本的申報制改成核批准制。日後為了預防事故再度發生,首爾市府規定,在拆除審議前,專家等技術人員需完成工地現場檢驗措施。

▲韓媒《News1》上傳事故發生現場畫面

在蠶院洞事故發生後,首爾市府7~8月間調查全市299處建物拆除現場,其中高達89處在安全管理上未達標。

關鍵字:南韓韓國日韓要聞首爾瑞草區蠶院洞拆除崩塌事故強化SO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韓國黑心房東!遠征賭場買進口車花光押金 房客缺水斷電難熬寒冬

最近南韓傳出一名離譜的黑心房東,竟然收取房客們繳交的保證金後,除了拿來買豪華進口車,還出國旅遊達百多次、出入賭場,保證金、管理費花光後無法繳交水電費,使房客們被迫面臨斷水斷電的窘況。

10/28 19:42

韓國8+9特區!朝鮮族通宵開趴、越南移工半夜放歌擾鄰 他崩潰想搬家

最近在韓國的網路論壇上,有網民抱怨因為家住工業區附近,週遭住著不少朝鮮族、外籍移工,吵雜髒亂的居住環境和對方滿口髒話、耍流氓的態度,令他直呼受不了,一定要搬家!

10/21 13:51

首爾舊商圈衰亡!跨年必訪鐘閣空店鋪沒人敢租 錢潮回流靠降租無解套

在台北,我們可以看到曾經走向衰落的西門町商圈近幾年異軍突起,而東區商圈反而因過高的租金逐步沒落;在南韓首爾也面臨類似的問題,今天就要來觀察位於首爾傳統上的市中心,鐘路區貫鐵洞

10/25 20:47

首爾偶像摩天豪宅!漢江美景360度環繞 高爾夫球場三溫暖通通有

在南韓首爾城東區,則有一座超豪華公寓,號稱座落漢江美景第一排,360度河濱夜景映入眼簾,且鄰居都是金字塔頂端的政商名流、偶像明星!

7/24 10:31

首爾都更釀傷亡!業者抗議拆除紅燈區燒死墜樓 曝黑道介入牟暴利

城市內老舊建築須透過都市計畫拉皮、改建,為城市增添新鮮的顏色,但過程常遭到該地地主、居民、業者反對,尤其當該地又是聲名大噪的紅燈區,除了該地都更計畫容易遭暴力組織把持,性工作者該何去何從,更是政府在都..

7/11 09:43

國揚188億標下「左營高鐵科技之心」 估創商辦價新高

總投資金額188億元的「左營高鐵科技之心」公辦都更案,28日公布評選結果,國揚實業獲選為最優申請人,國揚將投資188億元,透過高鐵、臺鐵及捷運3鐵共構的TOD大眾運輸優勢,打造北高雄交通新門戶,專家預計,未來新商辦地板價可望5字頭起跳,創高雄新高。

19分鐘前

營建股指數再創高 信義:市場資金對房市「看法樂觀」

營建類股指數再寫新高,今年上漲14%,比大盤還強。信義房屋專家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利空淡化,又有新青安帶動,去年下半年開始房市交易量增,「營建股指數從11月開始走升,如今再創新高,也反映市場資金對房地景氣看法偏樂觀。」

48分鐘前

空房想給姊姊住「要收房租嗎?」 一票點出1問題:錢不是重點

家人遇到麻煩該出手幫忙嗎?一名女網友表示,姊姊一家日前遇到一些問題,需要找新的租屋處,剛好她和老公手上有一間空著的房子,但讓她傷腦筋的是,她不想收房租,可是老公覺得多少要收一點,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PO文求助。網友看到後指出,「房租一定要收」、「除了錢,還有住多久的問題」。

1小時前

南屯廢棄木業、紡織工廠變身 建商吃下蓋住宅賣破5字頭

機能成熟的精華地段,向來是台中危老重建熱區,其中承載大面積、歷史回憶的廢棄廠房,更是吸引建商介入,位於南屯區黎民路二段上的木業工廠,等待建照期間,建商也在原地舉辦文化特展,紀念南屯建屯300年重要時刻。

1小時前

9~12點最危險!消防署火災報告曝 房子「這2處」高風險

消防署近日曝光「112年12月全國火災概況」,整個月下來共發生1233次,其中建築物火災佔399次為最多,原因多為電氣因素、爐火烹調及遺留火種,最常發生時段則是上午9點到12點,起火處多為廚房、臥室及倉庫。

1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