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握菲電網40%股份 菲議員憂心華為監控系統僅有中文操作手冊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CNN獨家報導指出,中國國家電網(‎SGCC)握有菲律賓國家電網(NGCP)40%的股份,除了大部分皆採用華為設備以外,這些設備有許多「關鍵開關」只能由中國的工程師操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菲律賓議員呼籲國會在本周安排緊急審查,並在報告中指出,目前菲律賓的電力系統正在北京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若有必要,中國有能力完全破壞該國的電力系統。

匿名消息來源向CNN提供的一份國會報告指出,NGCP負責供應菲律賓78%的電力,並在2009年私有化後,由中國國家電網持有40%股份,並安排中國籍員工協助維運。

菲國參議院能源委員會主席加塔利安(Sherwin Gatchalian)透露,目前NGCP用於監控變電站、變壓器等系統,還有數據採集(SCADA)系統皆仰賴華為的技術,且使用手冊只有中文,完全不符合協議規定,「當地沒有任何一位工程師受過相關訓練,也沒有得到操作系統的認證。」

目前從未有中國對任何國家的電網發動攻擊的紀錄,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未來會發生類似狀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中菲雙方關係非常穩固,且不斷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

中國外交部也發出聲明指出,中國電網是當地企業的合作夥伴,「我們希望菲方個別人士以開放的心態、客觀公正的態度看待這種雙邊合作。他們不應該過度擔心,甚至憑空捏造。」

中國與菲律賓近年因南海主權問題爭吵不斷,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8月底訪問北京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拒絕討論南海問題,他則出於禮貌未追問。當被記者問到下一步將採取什麼行動時,他則說,「當中國說不會讓步後,除了與中國開戰外,你聽說過任何明智的解決方案嗎?」

►習近平對南海仲裁案決不讓步 杜特蒂:除非開戰否則無解
►香港示威壓力大!習近平拒談南海問題 杜特蒂曝:我知道他很煩躁
►杜特蒂訪中「首提南海仲裁」! 習近平重申不承認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