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太魯閣森林的日常 「森境太魯閣」紀錄片26日首映發表

▲展開雙翅可達將近180公分的大型猛禽林雕。(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展開雙翅可達將近180公分的大型猛禽林鵰。(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完成一部以森林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為主題的生態紀錄片「森境太魯閣—太魯閣森林生態紀實」,影片中記錄了許多難得一見的珍貴生態影像,帶領您窺探太魯閣森林中的日常。26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正式發表。影片導演廖東坤及片中人物彼得洛•烏嘎都到現場分享影片拍攝製作過程中的點滴。

太魯閣國家公園大部分的面積都被原生森林覆蓋著,外表看起來平靜的森林,其實是神秘且生機無限,無時無刻都在上演精彩的故事。影片透過太魯閣族彼得洛•烏嘎山林生活經驗與觀察的帶領,進入探索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森林,不只呈現太魯閣森林的豐富多樣,更藉由彼得洛•烏嘎的現身說法,道出傳統太魯閣族人與山林共生的智慧。

▲展開雙翅可達將近180公分的大型猛禽林雕。(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採取很獨特多對夫妻合作生殖方式的的台灣特有種鳥類冠羽畫眉。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游登良處長說,這部影片打開我們的視野,帶領我們看見許多森林中真實的樣貌,可以想見導演花了許多時間和心思,才能完成這部影片。導演廖東坤表示,森林是慷慨的授予者,也是健康環境的創造者,太魯閣國家公園森林的豐富超乎我們的想像,森林中仍有許多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片名「森境太魯閣」即取自森林生境的意涵,除了突顯國家公園大面積連續完整棲息地保育的重要性,也隱含森林秘境、森林情境的概念。

▲展開雙翅可達將近180公分的大型猛禽林雕。(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繡眼畫眉。

導演用了大約3年的時間完成這部影片,長時間在山野中拍攝,記錄到許多珍貴的畫面,例如,記錄到台灣特有種鳥類冠羽畫眉,採取很獨特的多對夫妻合作生殖的方式,來提高成功機率,而全世界只有不到20種鳥類採取這種特殊的繁殖策略;體型嬌小靈動的啄花鳥和寄生植物之間,有著相互依存、共同演化的有趣關係。更難得的是,還記錄到難得一見的麝香貓,以及以小型動物為食,展開雙翅可達將近180公分的大型猛禽林鵰繁衍後代,牠們都是扮演維繫森林生態系動態平衡的關鍵角色。除此之外,整個影片還呈現不同季節森林的變化、颱風型塑森林、太魯閣族鳥占文化、太魯閣峽谷石灰岩特有植物,以及山高谷深的地理隔離,造成演化出許多特有物種等內容。

▲展開雙翅可達將近180公分的大型猛禽林雕。(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游登良表示,太魯閣國家公園是高山型的國家公園,從低海拔到高海拔,涵蓋從亞熱帶、溫帶到寒帶的森林生態系,生物多樣性很高,每一個物種在生態系中都有各自的角色。國家公園大面積的保育,正提供所有物種自由生長繁衍的環境,也保存珍貴的基因庫。這部影片記錄到許多難得一見的畫面,不僅讓我們可以看到森林中神祕的一面,相信對於學術研究也有幫助。

「森境太魯閣」影片正式發表後,每日將在太魯閣遊客中心簡報室10時30分、13時30分、15時30分定時播放3場次,也接受團體預約欣賞,而11月26日起也可以同步在國家書店購買到DVD。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