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總統大選停留在「政權神話」甚至「統獨」分類?

▲筆者指出何以我們的總統大選還停留在「政權神話」,還在用「統獨」的二分類呢?(合成圖/ETtoday攝影中心)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香港區議會選舉落幕了,過程還算平和,果然不出意料,經過五個多月的紛紛擾擾,「在野的」泛民主派大勝。想必民進黨會認為,這個結果是對中共政權的反撲,證明「一國兩制」的失敗,進一步強化其「反中」的立場。對在野黨而言,則可解讀成「自由民主」才是民意的主流,可用來檢視當前的執政者,是否破壞了台灣的民主自由?違反了主流民意,下場就是會被「在野」輾壓。

一件事情從各個角度選擇有利於自己的來解讀,在台灣司空見慣。然而,我們要正視的是,反中不能當政績,如果只是讓國家空轉,大選一到,因拿不出政績,只好抹紅對手以鞏固政權。

「抹紅」兩個字,民進黨早就食髓知味,這種廉價的選舉,既可以弱化在野對其政績的挑戰,也可以對年輕人推銷芒果乾,營造維護主權的假象。這次總統大選因香港事件,執政的民進黨更是遊刃有餘;加上大國的崛起,恐中程度加劇,抹紅會一再地成為有效的手段!

▲香港區議會選舉落幕了,過程還算平和,經過五個多月的紛紛擾擾,「在野的」泛民主派大勝。(圖/路透)

如果大家不健忘,在馬英九執政的八年,當我國成功地參與國際賽事或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誰在開罵「貶低國格」?如今,開罵者卻只能在國際場合中叫囂抗議。在賣台罵聲中,馬政府秉持「活路外交」獲得了164國免簽,當時有人不願意看到此成就而認為,獲得免簽證是因為護照於扁執政時加了晶片。如今世界各國護照幾乎都加了晶片,是否都有同樣待遇呢?不辯自明。況且,許多國家和我國並無邦交,也都給了免簽或禮遇。

至於兩岸交流以及觀光客的激增更不在話下,馬政府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機下仍可快速且安然渡過,並且提升了國家的能見度,創造了兩岸和平紅利。民進黨視而不見,還不斷地戴上「傾中賣台」的帽子。如今的蔡政府,口稱護主權,外交連七斷,觀光客不來,還拿老百姓的納稅錢衝業績。

當然,近來股市衝破1萬6千點是事實,可是許多國家一樣在金融海嘯後,股市隨著經濟復甦而上漲,至於是否有選舉行情表象,選後就會知道。如果進一步看蔡政府這些年的進出口數字,對大陸的占比還略為增加,傾中程度更高;而一再強調的「南向政策」,進出口占比反而未見提升!至於,外匯存底已從過去第四名滑落至第六名;美中貿易開戰以來,政府聲稱七千億回流,至今也只聞樓梯響!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明年將會是5G的大爆發,我們的手機一打開就已經超乎國界,幾乎甚麼事都可以在彈指間搞定;光是一個雙十一,就是數兆元的雲端交易,年輕人最為清楚,誰在引領風騷?何以我們的總統大選還停留在「政權神話」,還在用「統獨」的二分類呢?

即使要主張統或獨,也請不要停留在三十年前的思維只是論述統獨的「應然」,那是不會有交集的;若要有交集,筆者認為應採「排除法」,也就是,沒有民主自由的「統」是不能接受的,透過戰爭來解決的「獨」更是不能發生。於是,支持統一者必須努力維護台灣地區的民主自由,發展出適合華人的制度,進而影響對岸,走向和平統一;支持獨立者該做的,則應是拉長兩岸和平紅利時間,讓兩岸未來世代順勢各自發展,才能走向無煙硝的獨立。今天民進黨想要繼續執政,看來並非如前所述,那麼請告訴選民如何走向「務實的」獨立?

熱門推薦》

►誰在創造「福利依賴」 卡年輕人的未來?


►政治凌駕「行政中立」? 看駐外人員的哀與愁

►看更多【薛承泰】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

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