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邊癢抓一下!他「蛋皮爛整片」膿瘍狂竄 清創7次醫驚:死亡率達60%

下體,私密處,生殖器。(圖/記者李佳蓉攝)
▲老翁因為下體癢摳抓一下,竟讓他住院2個月。(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小小細菌也可能要人命!中部一名72歲老翁,因為會陰部搔癢用指甲摳抓而破皮,沒想到狀況一發不可收拾!就醫時醫師發現他的會陰部及臀部出現大面積被「草綠色鏈球菌」感染的膿瘍,確診罹患「佛尼爾氏壞疽」,連陰囊表皮全壞死。醫師指出,大範圍的陰囊重建必須「連皮帶肉」,且該病症若不清創死亡率幾乎100%。

收治個案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張育誠表示,72歲老翁因子女在外謀職而獨居,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腎臟病病史,因連日來呼吸喘緊急送醫,檢查出他的發炎指數已高出正常值約90倍,有嚴重敗血症的生命危險及急性腎衰竭,由腎臟科收治於加護病房。當護理師為他清潔身體時,發現於會陰部和臀部有兩處疑似褥瘡的傷口。

張育誠醫師進一步說明,經詳細診查老翁患部不是褥瘡,而是細菌感染的「佛尼爾氏壞疽」,並已導致皮膚壞死,開刀後發現膿瘍已由筋膜穿入陰囊內部,造成陰囊表皮也全遭感染壞死,清創了7次加上感染科醫師以後線抗生素治療才完全控制傷口的感染。而細菌培養出為「草綠色鏈球菌」感染,這種細菌很常見,但若病人免疫力低下,小細菌也可能會奪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邊癢抓一下!他「蛋皮爛整片」膿瘍狂竄。(圖/澄清醫院提供)
▲收治個案的張育誠醫師。(圖/澄清醫院提供)

張育誠醫師說,在感染得到控制後,最大的問題是患者切除壞死的陰囊表皮後,2顆睪丸外露,必須進行陰囊重建手術。其具有困難度,不能僅植皮而已,易造成患者術後因睪丸與皮膚直接黏連而疼痛,必須「連皮帶肉」予以重建,因此先從患者的大腿內側取出股薄肌,進行旋轉肌皮瓣手術,用股薄肌肌肉將2顆睪丸包覆,再從患者大腿外側取得皮膚,植皮於股薄肌的表面,才完成陰囊表皮的重建,把睪丸完整包覆。

張育誠醫師強調,罹患佛尼爾氏壞疽若不清創,死亡率幾乎100%,若像此病人已產生敗血症,即使進行清創因病情的演變其死亡率也高達60%,尤其有肝硬化或糖尿病等肝、腎功能不佳的民眾,即使有小傷口都要特別留意。該名患者經過整形外科手術治療和重建後,再經由大腸直腸外科、感染科及加護病房協同治療,住院近2個月已康復出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