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又抗癌!他「關鍵10分鐘」吃高麗菜鏟20kg…爆表CP值營養師也激推

吃高麗菜。(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靠著餐前10分鐘細嚼慢嚥高麗菜,有專家在3個月內瘦了20公斤。(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今年下旬高麗菜進入盛產季,以銅板價就能品嚐「蔬菜人蔘」的清甜好滋味,尤其天冷吃火鍋,它更是不可或缺的蔬菜!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更含有多種抗氧化成份,在日本有專家靠著「關鍵10分鐘」吃菜,成功在3個月內成功鏟肉20公斤,興起一股吃高麗菜減肥的風潮。靠著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的減肥法,就連台灣營養師都激推。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超級食物」高麗菜膳食纖維高,還含有維生素B、C、K,鈣、鉀、鎂、磷等礦物質,甚至具有抗氧化、防癌及降血糖作用。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指出,高麗菜已被證實可降低罹患胃癌、乳癌、大腸癌及前列腺癌等4種癌症,其中含有的吲哚素(indole)和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s)有助抑制癌症細胞的生長,硫代配糖體則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少罹癌機率。

醫靠「這時間吃高麗菜」爆鏟43kg!(圖/取自趙函穎營養師IG)

▲高麗菜營養價值豐富,連營養師都說讚。(圖/取自趙函穎營養師IG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健談》採訪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廖嘉音,她表示,高麗菜料理方式多元,可生食、清炒、川燙等,煮熟的高麗菜一碗約有1.5~2克膳食纖維,不僅增加飽足感,且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除了上述營養價值外,高麗菜中含有多種抗氧化成分,如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可降低致癌物毒性,再將致癌物代謝出體外;至於蘿蔔硫素(surforaphane)則有解毒之效,可增強體內酵素的解毒力,減輕毒素對身體的傷害。

在日本曾風靡一時的「高麗菜減肥法」不僅讓日劇《月薪嬌妻》中的男主角星野源在2週內瘦5公斤,更讓日本長野市國保大岡診療所院長內場廉瘦下43公斤。也曾執行該減肥法3個月,成功甩肉20公斤的日本醫學博士、寺師醫院院長寺師義典靠著「用餐前」細嚼慢嚥高麗菜10分鐘,感受蔬菜鮮甜口感外也提升飽足感,堪稱是免挨餓、零失敗的減肥法。在他收治的患者中,也有不少人在2~3個月內成功瘦了5~10公斤。

▲▼高麗菜,甘藍,十字花科。(圖/翻攝自pixabay)
▲但營養師也呼籲,本身腸胃較弱者不適合此減肥法。此外,減肥之餘也要顧及多方面的營養攝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於食量大的網友,趙函穎推薦可靠著「餐前」先食用高麗菜以提升飽足感,即可降低正餐主食攝取量來減肥。她的減肥門診中,曾有一名女學生,靠著連續2週晚餐自煮「蔬菜湯」搭配肉片、豆腐竟成功瘦了3公斤,便秘狀況也緩解。除了餐前吃1/6顆高麗菜,她也分享菜單,鼓勵網友在家自己烹飪蔬菜湯:丟入2顆大番茄、200~300公克高麗菜、各式蔬菜菇類或玉米筍,加點白胡椒或薑黃粉調味,也可搭配蛤蠣、魚片或豆腐,維持菜:蛋白質=2:1的比例,兼顧營養又能減肥。

如果不想自己煮,趙函穎建議,外食族可到小吃攤單點燙高麗菜,減少油蔥添加;或是到熱炒店點盤高麗菜炒肉絲都是很棒選擇。百搭的高麗菜,料理方式百百種,若不習慣天天吃高麗菜,也可在一週內選2天執行「高麗菜減肥法」,適時改變調味方式。但她也提醒,雖然餐前吃蔬菜有飽足感、減少正餐進食量,但要注意腸胃較弱者並不適合,過多纖維容易引發胃痛。女生若是一味靠著吃高麗菜減肥,而忽略蛋白質和澱粉的攝取量,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月經不來,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