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當局在深圳成立「香港危機處理中心」 擬換中聯辦主任

▲▼習近平會見林鄭月娥 「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圖/新華社)

▲《路透社》報導,北京當局在深圳設立「香港危機處理中心」。圖為林鄭月娥(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新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路透社》報導,根據匿名知情人士的說法,中國在深圳郊區的「洋紫荊別墅」成立「香港危機處理中心」,許多大陸、香港高官5個多月以來都聚集在此商討平息示威的對策,包括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與特首林鄭月娥,被形容是「前線指揮中心」。據了解,北京當局不滿中聯辦對於抗議的危機處理,正在尋找替換主任王志民的人選。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官員會在「洋紫荊別墅」召見香港重要官員,商討對策,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據《路透社》報導,「洋紫荊別墅」屬於中聯辦財產,位在深圳郊區,緊鄰香港與大陸接壤地帶,2014年雨傘革命時也曾成為大陸官員會談的地點。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領導高層5個多月以來,都在這裡商討對策、發布指令,試圖控制香港緊張局勢。他們也時常召見重要香港官員,一起討論情勢,包括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方官員、親北京的政商界人士等等。據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天都會收到來自這裡的書面回報。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韓正。(圖/翻攝自央視)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也曾來到洋紫荊別墅。(圖/翻攝自央視)

一名知情人士形容,「洋紫荊別墅」就像是香港示威的「前線指揮中心」,為北京官員監視、協調香港情勢時提供了安全環境,自從抗議爆發以後,往往「擠滿了人」,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中國公安、網路安全與情報官員也會在此出現。一名港府官員透露,林鄭6月提議暫緩《送中條例》,就是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與北京方面協調後批准,而中聯辦「直到快要做出決定以前,都還不知情。」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圖/翻攝自中聯辦官網)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正在考慮替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圖/翻攝自中聯辦官網)

報導中提到,中聯辦是香港與大陸中央相互聯繫、溝通的政府機構,卻完全平行、被排除於「洋紫荊別墅」的指令與會議之外。此外,北京當局認為,中聯辦錯估情勢,對於香港示威的危機處理表現不佳,正在尋覓替換主任王志民的人選。一名大陸官員指出,「中聯辦一直以來都與香港有錢人及大陸菁英來往,把自己與市民隔離開來,這一點需要改變。」

《路透社》表示,其記者曾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聯辦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尋求評論,但是他們都沒有對此做出回應。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