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推廣地下總統府、40砲陣地 湖山里長李秋霞盼開闢兩蔣文化秘境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陽明山為台北市知名觀光景點,過去一些鮮為人知的秘境,近年來也開始大受市民跟遊客的青睞,像是湖山里周邊不僅有草山行館、40砲陣地,還有「地下總統府」之稱的草山防空洞。

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長李秋霞表示,她從民國100年就職開始就致力於推動兩蔣文化秘境,希望讓民眾可以一窺湖山里神秘面紗,同時也期盼結合中山樓、草山行館、陽明樹屋等景點,不讓湖山里豐富的兩蔣文化被浪費。

▲▼ 湖山里。(圖/李秋霞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草山防空洞。(圖/李秋霞提供)

李秋霞在帶領《ETtoday新聞雲》記者上山的過程中,迎面而來的是山間一抹超大的雙彩虹。不過對於李秋霞來說早已見怪不怪,她說,只要是春秋兩季,有一點點雨氣的時候,這邊就可以有彩虹,甚至常常出現雙彩虹。她還推薦,40砲陣地下方有夕陽平台,是欣賞彩虹最漂亮的地方。

▲▼ 湖山里。(圖/李秋霞提供)

▲李秋霞透露,山間易出現雙彩虹。(圖/李秋霞提供)

李秋霞接著細數社區周邊景點,她大讚湖山里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從日治時代就已開發,「後來日本人走了以後,國民政府來台灣的時候,我們更了不起了,因為蔣中正就住在我們社區裡面」,他剛來台灣的時候就在草山行館,直到第2年、民國39年才搬到士林官邸,但是他每一年的端午過後、中秋之前還是會到山上避暑,還因此成立陽明山管理局。

▲▼陽明山40砲陣地紀念公園,40高砲,波佛斯防空炮,草山,軍武。(圖/記者李毓康攝)

▲陽明山40砲陣地紀念公園。(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李秋霞長期致力於發展兩蔣故事。談到40砲陣地,李秋霞說,當時蔣中正周邊的衛士是八槍八砲,因此她修復了砲台,甚至去兵整中心去拉了一個大砲回來,希望能夠把它修復成原來的樣子,還把圓山飯店安全道變成縮小模型,因為圓山飯店畢盡不是很多人可以去,有很多限制,但到陽明山就可以看到逃生坡道。

再來,地下總統府也是特別的景點,4層樓的高度,可以容納600個人。李秋霞希望空間可以開放,但碰到一些小困難,導致目前無法大量的去開放給大眾參訪,目前需要事先申請才能參觀。

「我不知道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啦,我們不能評論他,但他是我社區的資源」。李秋霞說,她在民國100年就職開始就一直想要推廣兩蔣文化,期盼結合中山樓、草山行館、陽明樹屋等景點,變成兩蔣文化秘境。

▲▼陽明山40砲陣地紀念公園,40高砲,波佛斯防空炮,草山,軍武。(圖/記者李毓康攝)

▲陽明山40砲陣地紀念公園。(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李秋霞還提到陽明公園,早在民國70年以前,台灣的經濟還沒有很飛黃騰達的時候,陽明公園可以說是全台灣知名度非常高的一個公園,所有國外的人來也都來,「像我這種四年級的吼,當時很多相親啦、約會啦、畢業旅行,所有東西通通是在這裡發生的」,這個公園也曾經養育了周邊所有的居民,「像我也是陽明公園養大的一批小孩」。

▲▼ 湖山里。(圖/李秋霞提供)

▲陽明山的雪景。(圖/李秋霞提供)

「花季人怎麼多你知道嗎?那時候我是小孩子的時候吼,我只能看到地,看不到天」,李秋霞形容,陽明公園不只養活湖山里,其他里的居民也來賣茶葉蛋、賣橘子,小朋友則去撿空瓶、賣明信片,她到現在都還會講,英文、日文的「明信片50元」。

李秋霞很驕傲,雖然公園一度荒涼,「草長得比人高」,經過一番整治後,陽明公園成為「全齡公園」,以前如果是坐輪椅的人,無法上去看櫻花,如今可以推著輪椅走無障礙坡道。

對於周邊景點如數家珍的李秋霞再加碼預告,橫嶺古道明年將會變成一條文學步道,「來爬山的時候,可以唸唸詩詞」,現在年輕人小朋友會的不多了,剛好身邊有些老師詩詞造詣很高,希望來倡導這樣的一個文化。

▲▼ 湖山里。(圖/李秋霞提供)

▲橫嶺古道。(圖/李秋霞提供)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