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太傲慢!學界連署促公開審議 僅36小時千人響應 支持率近百分百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挨轟藐視專業,學界反撲近千人連署。(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近日頻推軌道建設,交通部長林佳龍還表示,「不該讓少數意見凌駕政策」,藐視專業。學界因此發起「建立重大交通建設的公開審議機制」連署,短短36小時就有931人參與,其中交通部所屬單位、地方交通局、台鐵局等從業人士有182人參加,結果共98.9%支持建立公開審議機制、56.2%反對交通部取消鐵路立體化自償率門檻。

近日交通部通過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審查委員、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不滿程序不當,當場請辭。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重話批評,少數審查委員意見凌駕多數人與政府,交通部應找能幫忙政府制定政策的委員協助,而不是讓少數人決定國家建設,甚至表示過去機制是「積非成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列車外漆全面國產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近日頻推高鐵興建政策。(圖/記者賴文萱攝)

張勝雄等學者不滿,於昨日上午10點起發起連署,要求「交通部尊重專業,建立重大交通建設的公開審議機制」,連署至今日晚間10點截止,有多達931人參與連署,其中包括大學教授53人;專業人士如工程顧問公司、技師、民營運輸業者等,共245人;政府部門如交通部所屬單位、地方交通局、台鐵局等,共182人;其他451人。

據連署統計,共98.9%支持建立重大交通建設的公開審議機制、98.7%支持公開所有重大交通建設的報告與審議過程資訊、96.1%支持重新檢討台鐵捷運化與立體化政策。

此外,交通部擬取消鐵路立體化自償率條件,於各縣市政府推行鐵路立體化,照顧偏鄉居民交通權利,達林佳龍所言「交通平權」目的。連署結果顯示,共56.2%反對取消自償率門檻、26.8%支持取消。連署人認為,自償率是基本審查門檻,可因地制宜、就各地方財政狀況調整,但不應廢除。

▲▼台鐵,台鐵車站,台鐵月台,員林車站。(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擬取消鐵路立體化中自償率門檻。(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表示,針對連署的學者專家,交通部絕對尊重,也由衷感謝,不過因鐵路立體化政策攸關民眾行的權利,因此交通部將調整機制,但在未來的審查程序中,仍須借重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

交通部強調,審查程序中,個別審查委員的意見也都有納入考量,並據以優化,相關建設除了財務效率的評估,仍須考量營運安全及區域發展。交通部感謝審查委員對近期建設案件有不同意見,將參考連署提出的建言,讓公共建設更符合全國鐵道政策規劃與地方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