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翻天覆地」的香港區議員選舉 泛民派大勝能改變什麼嗎?

▲(圖/翻攝自邵宗海臉書)●邵宗海/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在經過一場持續了5個多月,一直表達對香港政府因修訂「逃犯條例」而抗議的示威運動之後,香港區議會選舉終在11月24日開始進行投票,在1090名候選人中,選出452個席次。在經過通宵點票,一直到25日中午,投票結果才告揭曉,在這次立場上主要在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並主導示威運動的泛民派,在18區的452個直選議席中奪得過半數的388席,共佔全部議席約86%,至於比較在立場上親北京、也比較支持香港政府的建制派只取得59席,其餘5席是獨立或民生派;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泛民派大約只佔有120席,建制派卻曾擁有320席。整個選舉結果雖然在事先可能預測到「泛民派可能有所斬獲」,但絕對不會料想到「建制派會輸到如此潰敗」。

不過,由於區議會有點像台灣地方議會,比較屬於地方性質,而且也只專責商議改善地方民生,比如像交通和環境清潔等,而且資源又全由政府撥款。因此泛民派即使取得勝利,可能只具有象徵意義,因為區議會並不具備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權力。

當然,這次選舉最重要的政治意義,是投票率竟然高達71.2%,有294萬人投票,是香港歷年來各種選舉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比較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僅只有47.01%,投票人數為146萬7229人,顯見投票選民是有受到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運動的影響。

▲香港區議員選舉各處都出現排隊人潮。(圖/路透)

雖然說,香港在這次選舉之後,好像整個城市已經「變色」,譬如說,在台北的「中央社」,就把選舉結果認為是建制派的挫敗,等同是「一國兩制」的面臨挑戰;或者說,泛民主派大獲全勝,親中建制派大敗,這種結果等於是向中國「投下不信任票」。這是不是代表台北當局的看法不得而知,但它畢竟是官方通訊社,某種程度反映了台灣官方對香港的觀察,應該不容置疑。

其實,香港社會中也有人認為港人這次投票就是反映出「反中」。曾在梁俊英特首任內擔任要職的馮煒光,就把這場風暴定性為「赤裸裸的反中運動」,他舉例說有示威滿街舉起美國國旗,也有人把中國國旗扔下海後發表「港獨」宣言等,來支持他的看法。另外,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在受訪時也說,這場風暴一開始就是一場「反中」運動,背後成因是中美之間的角力。

至於在國際媒體報導上的看法,多數報導並沒有完全把選舉結果指向是對北京的反彈。譬如說,法新社認為在大規模抗爭運動持續的背景下,民主派希望通過投票箱對香港當局施壓。德國之聲則說:這場一人一票的選舉被普遍視作反映民心向背的晴雨表。許多媒體亦將其形容為對「反送中」抗議活動進行的公投。紐約時報是認為:在日益加劇的暴力抗議活動令城市陷入分裂的背景下,這次競選有了超乎尋常的意義。「它將是對抗議活動的首次考驗,看結果是導致數百萬人走上街頭的公憤轉化為實際的投票,還是民眾已經厭倦了擾亂交通、迫使學校和商舖關閉的公民不服從行動」。

不過,比較有點深入觀察的是香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的看法,他在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有認為:香港市民在社會運動長時間發酵後,強烈希望運用投票權,向港府、國際和北京中央表達他們如何看待整場運動。當中或有人是單純反對政府而投票給非建制派,但亦有人在反政府的同時,希望社會能恢復秩序和穩定,繼而在考量投票時給建制派和政府。

但是值得讓外界在看香港投票行為時、需要被提醒的,就是今年合格選民數目共計是413萬2977人,理論上來說,當香港社會在這樣強烈對抗的情緒之下,但仍有119萬的香港居民竟然沒去投票,是懈怠還是冷漠?雖然說,在選舉中總有些人缺席投票,但是很難能夠去想像的是:這些居民對香港未來發展到底持著什麼態度?作者一位住在香港的親屬在微信上告知:家人都沒去投票,原因就是沒有喜歡建制派,更不喜歡泛民派,在沒有可選擇的情況下,缺席了這次投票。這倒有點像台灣政治:討厭民進黨、又不愛國民黨;但唯一不一樣的,台灣還有些小黨可被考慮是第三選擇,但香港郤沒有。

 ▲香港區議員選舉。(圖/路透)

最後一點,不管北京或港府,事前都十分了解在香港示威動亂尚未完全平復之前,一切準時舉行香港區議員的選舉,在時機上或氛圍上,都是對他們或建制派是不利的。理論上,港府大可推說因局勢動盪考慮將選舉延後。但是,港府為什麼仍然要照常舉行,這應該是很多人在探索問題時較少想到的。

雖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過去幾日社會相對平靜,不少市民都表達出他們珍惜安穩及平靜,但她希望這種安穩平靜不只是為了區選,而是展示大家不希望香港再陷於混亂局面,希望能夠走出困局,重新出發的決心。但除這之外,作者相信,北京與港府其實早就有了如何因應選舉挫敗下一步的設想,畢竟區議會的選舉,甚至立法會的選舉,即使泛民派大勝,也改變不了北京與港府仍可控制全局的香港政治結構。

熱門推薦》

►香港「不提戒嚴的戒嚴」會有效果 ?

►【香港區議會選舉】「民意」對港府的不信任投票?

►看更多【邵宗海】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