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香港區選結果全出爐!泛民豪取385席壓倒性大勝 建制僅得59席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昨天(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為香港選舉史寫下新一章,至中25日午12時45分,全港452個選區終於完成點票。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大勝,一舉摘下385議席,在18區區議會中,其中17區都贏得過半議席。建制派多名競逐連任的立法會議員落馬,只得59席。

▲▼香港區選,選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大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香港01》報導,這次有413萬合格選民,本屆投票率高達71.2%,有294萬人投票,是香港歷來各種選舉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只有47.01%,投票人數為146萬7229人。

在反修例運動陰霾下,建制海嘯式慘敗,民建聯派人出戰181個選區,最終只得21席,失去議會內最大黨的地位。競逐連任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周浩鼎、鄭泳舜均告敗北,只有主席李慧瓊及柯創盛成功連任。李慧瓊今早與黨友向支持者鞠躬道歉,並提出辭任黨主席,但獲中委會挽留。

另一大輸家工聯會,雙料議員何啟明、麥美娟連任失敗,只有郭偉強能保著議席,工聯會最終獲5席。新界西議員何君堯及實政圓桌田北辰也落選。

經民聯戰況同樣慘烈,派出25人只拿下3席,連同兩名當然議員有5席,遠較預期差。戰績最差的是新民黨,派出20多人參選,竟全軍覆沒。

▲▼香港區選,選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屆有294萬人投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之民主派成績非常亮麗,民主黨派出99人參選,贏得91席,5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林卓廷、許智峯等全部當選。公民黨也成為大贏家,取得32席,民協、新民主同盟齊齊贏得19席,連同工黨、街工、獨立人士及素人,民主派共贏得385席,相對2015年取得124席,泛民今年進帳幅度驚人。

此外,作為「反送中」運動後的首場選舉,本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人數與投票率都大幅攀升,屢屢刷新紀錄。選舉在24日上午7時30分開始,據港府統計,當天下午1時30分,累積投票人數已突破150萬人大關,超越上屆選舉總票數的146萬人。

下午4時30分,累積投票人數達215萬4785人,累積投票率52.14%,雙雙創下區議會選舉的歷史新高;到晚間6時30分,累積投票人數249萬4618人,累積投票率60.36%,更打破香港主權轉移後的所有選舉紀錄。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