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香港「不提戒嚴的戒嚴」會有效果 ?

2019年11月25日 13:24

▲香港理工大學抗議人士遭港警逮捕。(圖/路透)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最近港府透過大動作先後對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以龐大警力封鎖這兩所大學,除了讓18歲以下高中學生出去之外,任何人不得進出,想要出去者只有「屈服」或「投降」一途。雖然被困在這兩所學校內的抗議者猶負隅頑抗,但面對火力強大與人數優勢的警力顯然束手無策,飢腸轆轆的抗議者甚至從垃圾堆尋找過期的麵包與蛋糕充飢。龐大警力大張旗鼓地對香港中大與理大進行「圍校」,主要目的當然是「殺一儆百」,以恢復香港市容與秩序,可說是一種「不提戒嚴的戒嚴」。

為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敢於採取「不提戒嚴的戒嚴」的大動作,先後對香港中大與理大「圍校」。首先,當然是得到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的指示。新華社報導,19屆四中全會結束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4日在上海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除對她個人高度信任之外,也對她和管治團隊的工作充分肯定。習近平並特別指示林鄭月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在這項指示之下,香港中大與理大的校園淪為抗爭者與警方激戰的戰場,香港局勢再度陷入混亂。習近平13日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他再度重申:「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理大的校園淪為抗爭者與警方激戰的戰場,香港局勢再度陷入混亂。(圖/路透)

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指出,「香港持續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在演說中,習近平堅稱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他表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其次,中國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近日的言論,特別是有關香港重推基本法23條立法,也迫使首林鄭月娥必須採取對香港中大與理大進行「圍校」的大動作,推動「不提戒嚴的戒嚴」。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的條文。港府2003年曾推動立法,在引發港人疑慮而導致50萬人上街遊行的政治風暴後,港府迄今都未再重提立法。

不過,張曉明9日公開發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文章,解讀19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文章表示,香港未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是近年港獨不斷加劇的原因之一,並強調須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如果林鄭月娥早在街頭和平之初。就撤回送中條例,或許早已化解這場危機。(圖/路透)

第三,促使林鄭月娥必須以具體行動回應的,則是國際媒體對港府長達半年面對香港動亂卻無能為力的「不作為」,日益感到不滿。英國《金融時報》13日社論指出,隨著暴力情況日益嚴重,港府卻束手無策,已失去政權的合法性。

今年5、6月間,香港民眾開始抗議修訂「逃犯條例」之初,港府和北京都低估了他們的決心,以至於讓步來得太少太遲。文章並說,如果林鄭月娥早在街頭和平之初。就撤回送中條例,或許早已化解這場危機。她起初只說暫緩推動立法,一直拖到9月初才正式宣布撤回修例。那時街頭示威早已濺血街頭。她的優柔寡斷,也讓示威者領悟到:唯有暴力才能達成訴求。

最後,迫使林鄭月娥提前出手的一個因素就是,美國聯邦參眾兩院日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如果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則林鄭月娥再採取大動作「圍校」,就會讓中美兩國領導人會面時感到尷尬,而且也可能影響到中美第一階段貿易談判的氣氛。

聯邦參議院19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行政部門點名、制裁香港侵權人士,並定期評估香港自治情況,聯邦眾議院採取參院版本,20日以417票同意、1票反對,通過該法案。此外,針對禁止出售特定軍火給香港警察,包括催淚彈、辣椒噴劑和手銬的「保護香港法案」,眾議院則以417票同意、0票反對,通過參議院版本的法案。

龐大警力大張旗鼓地對香港中大與理大進行「圍校」,透過「不提戒嚴的戒嚴」,對香港民眾「殺雞儆猴」,並恢復香港市容與秩序。經過「圍校」政治洗禮的香港大學生,未來會繼續「拋頭顱,灑熱血」,走上街頭與港府抗爭,還是回家「閉門思過」,從此不再走上街頭抗議,將是觀察這次「不提戒嚴的戒嚴」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標。

熱門推薦》

►蔡英文要的是「以法制統」

►「中共代理人法」與蔡政府的誠信問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