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吐痰、插隊等不文明行為 北京將立法「最高罰200萬」

▲▼今年五一長假期間,北京市南鑼鼓巷湧入大批遊客。(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市將立法嚴懲不文明行為,涵蓋生活、旅遊秩序等6領域共24項。圖為今年長假期間,北京市南鑼鼓巷湧入大批遊客。(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受夠部分民眾的「不文明行為」,北京政府將大動作立法整治!據今天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開會內容,《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正式提請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內容包括重點治理吐痰、亂丟垃圾、擅自洩漏他人個資、非機動車不遵守秩序等6個領域,24項不文明行為,罰款最高達5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新台幣216萬元)。

按照《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內容提出,將探索建立「文明行為激勵回饋制度」,若市民落實文明行為、符合規範,將有望與北京市內的評比表彰、積分落戶加分、住房和醫療保障等優或政策掛勾,反之則可能影響個人信用評分,被「記錄在案」。

▲▼安徽合肥市的廢棄學校被共享單車塞爆。(圖/CFP)

▲共享單車違規停放,若業者未盡到管理責任,將面臨巨額罰款。(圖/CFP)

與此同時,草案將重點治理共6個領域,24項不文明行為,包括環境衛生方面4項,隨地吐痰、隨意倒垃圾、在禁止吸菸場所或排隊隊伍中吸菸等;公共秩序方面3項,從建築物向外拋物、公共場所赤胸裸背、娛樂健身活動擾民。

交通出行方面6項,包括公共交通工作霸佔座位、不禮讓行人、非機動車亂穿馬路、共享單車亂停放等;社區生活方面4項,包括樓道堆放雜物、遛狗不牽繩、擅自安裝地鎖等;旅遊秩序方面3項,包括攀折花木、違規投餵動物等;網路電信方面4項,包括擅自洩露他人信息或隱私、發送騷擾短信等。

▲▼吐痰示意圖             。(圖/路透)

▲若草案成立,未來在北京市隨意吐痰,可能影響個人的信用評分。圖為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圖/路透)

在處罰方面,北京市人大社會劍設委員會主任叢駱駱指出,對不文明行為,其他法律、法規有處罰規定的,從其規定,條例草案不在重複。而對於條例草案中,重點治理的24項不文明行為,可在法律、法規規定的行政處罰幅度範圍內,從重處罰。

他提到,在從建築物向外拋物、居住區亂堆放物品、共享單車亂停放、快遞外賣車輛橫衝直撞等影響市民生活的不文明行為,草案條例設置新的罰則和更嚴格的規定,並透過現代訊息技術手段加以管理。譬如,若共享單車等相關業者,其企業未履行相應管理職責的,可約談負責人;拒不改正的,可限制車輛投放,並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美團外賣。(圖/CFP)

▲外賣小哥騎乘電動車若影響市民、造成重大影響,業者最高可能面臨5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圖/CFP)

在備受關注的快遞、外賣業者方面,若藉由不文明行為影響市民生活,拒不改正者,可禁止其車輛上路行使,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嚴重後果者,可責令停業整頓,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

據《北京日報》報導,草案還有一個重要的精神,是不文明行為不只要「懲戒到位」,還將「記錄在案」,其中包括公交霸座、高空拋物等,不只加強罰款、造成嚴重影響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外,北京將加強不文明執法訊息的公開,並納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歸集體系。

也就是說,對嚴重不文明行為者,除了接受懲罰外,個人訊息還會被記錄在案,影響個人信用評分表現、被一定程度的公開的;另一方面,若主動申請參加社會服務者,可依法減輕或免於處罰。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