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達人教你6招聰明換季收納...沒曬乾就收GG

台灣不再有寒冬了嗎? 達人教你6招聰明換季收納

出處/康健雜誌

文/陳蔚承 圖/pixabay

深秋入冬時節,天氣有時暖得不像是冬天即將到來,有時又涼得要披上外套,到底衣服該怎麼準備和收納呢?

暖冬的機率愈來愈高


台灣今年冬天到底會不會來,或甚至未來還有沒有冬季?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全球暖化的影響,暖冬的機率偏高,但不代表冬天完全不冷,「冬天還是會來,仍有冷氣團南下,不過,出現極端寒流的可能機率不高,」他也建議,目前因還未完全入冬,要注意的是日夜溫差大,冬裝還是要準備,「依我穿衣的經驗,目前大衣、羽絨衣出動的機率應該不高,」他建議,要穿對衣服,還是要看天氣預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個換季衣物收納的訣竅


面對這樣的忽冷忽熱的天氣,到底該怎麼收納、準備衣服呢?家事達人建議以下幾點:

1.不要一口氣全部收起來、拿出來

現在雖然還暖和,但由於即將入冬,所以夏季的衣服可以先收一些起來,「夏季的衣物如T恤、汗衫、背心等等可以先收三分之一,」家事達人陳映如說。而冬裝也要分批出動,目前的天氣毛衣、厚夾克還不用搬出箱子,長袖襯衫、薄外套則可以開始放進衣櫥準備了。

2.天氣好、曬乾後再收納

凡是穿過的衣物都要先洗過、徹底曬乾再收。家事達人陳安祺指出,一般人在收納衣物時最常犯2個錯誤,一個是「沒挑對時間、想收就收」,另一個則是「衣服還沒乾就收」。


(換季收納時,衣服一定要先清洗、曬乾後再放入箱中。圖片來源:pixabay)

陳安祺除了不在潮濕的陰雨天收納之外,她收冬衣前,會先將衣物徹底曬乾、烘乾。她表示,衣物發黃的原因除了沒洗乾淨外,還包括潮濕,因此她收納前會拿吹風機特別吹衣服布料比較厚的地方(例如腋下部位),徹底去除濕氣。

那麼去年冬天收的衣服,今年穿還需要洗嗎?陳映如認為如果是清洗過才收入就不需要,頂多拿出來熨燙,「要注意的是,毛衣、針織類的衣服不要用平板式的熨斗,而是直立式的,因為平板式的熨斗熨燙完毛料衣物會失去蓬鬆感,熨燙痕跡也很明顯,」他建議使用直立式熨斗,或把平板式熨斗的蒸氣調到最大,燙衣服時與衣物保持1~2公分。

3.用塑膠箱收納

陳映如建議收納時不要使用紙箱或布料箱子,因為這些材質都容易吸收濕氣,導致衣物發霉;塑膠袋是較方便的方式,但塑膠袋裝衣後無法堆疊,且開口處一般人都會用膠帶黏貼,拿取衣物不方便,因此建議用有蓋、能密封的塑膠箱。


(收納時,能密閉的塑膠箱是最好的選擇。圖片來源:pixabay)

忽冷忽熱 達人分享穿衣3單品


溫差大、時冷時熱的天氣很容易感冒,陳映如建議除了內穿短袖T恤、外穿長袖襯衫和薄針織衫的「洋蔥式穿法」,還有3種衣物可以搭配:

1.防風夾克

防風夾克輕薄、好攜帶,如果氣溫突然變低,防風夾克可以防止冷風灌入、保暖;下小雨時,防潑水的防風夾克也很好用。


(防風夾克輕便、能防止冷風灌入、遮蔽小雨,很實用。圖片來源:pixabay)

2.披肩

材質好的披肩輕薄卻保暖,可以當圍巾,如果變冷也可以覆蓋部分軀幹,達到保暖效果。

3.皮衣

皮衣帥氣有型,在風大的天氣,皮衣的防風效果不錯。但陳映如表示,下雨天不適合穿皮衣;如果弄濕一定要趕快擦乾後風乾,「千萬不能用熱風吹或用除濕機,這樣會傷害皮革。」

每次穿完要用布或軟刷清理衣物上的灰塵,並建議定期使用市售清潔劑和保養乳,這樣可以延長皮革的壽命。

陳映如也表示,即使現在天氣還不是那麼冷,大衣、羽絨夾克還是可以放1、2件在衣櫥中以備不時之需。

延伸閱讀:

你把椅子當第二個衣櫃嗎?專家公開超強收納術 前後對比照像換了新房間

東西捨不得丟又佔空間? 收納達人教你「斷捨離」

努力過頭的女生包包通常很大 練習「2個必要、3個不要」整理術

想消除洗衣機的黴菌和異味 在清水沖洗程序時加入它就OK

衣服老是曬不乾、有霉味? 譚敦慈:這樣做就對了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